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实名制车票丢失可挂失补办 出发前25分钟为上限

2014年06月05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实名制车票丢失可挂失补办

  昨日,网上有消费者质疑实名制车票丢失不能退票改签。记者从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确认,实名制车票丢失可以办理挂失补办,但必须至少在开车前25分钟办理完成。

  根据铁路互联网售票规定,如果旅客购买实名制票后丢失车票,可不晚于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通常,列车是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因此实名制车票丢失的补办必须至少在开车前25分钟办完。

  不过,挂失补办车票的流程比较复杂,首先须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车站名称等,经车站确认无误后,旅客先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这张车票会标注“挂失补”字样。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经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给旅客。旅客在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挂失补”新车票的退票手续。

  不同于普通退票收取5%至20%的手续费,挂失补车票的退票只收取2元或3元手续费。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停止检票前20分钟内,甚至开车后才提出原车票丢失,将无法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旅客只能100%支付重新购票的成本。

  同样采用实名制的机票,并不存在机票丢失的风险,因为纸质机票已经取消,凭身份证就能登机。而且无论航班起飞前还是航班起飞后,旅客都可以办理退票或改签,只是根据机票折扣的不同收取相应退票费和改签费。业内人士建议,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后也应该借鉴机票灵活的退票改签制度,对丢失车票的挂失补办也应简化程序并取消时限要求。

  对此,铁路内部人士解释说,铁路虽然推行了实名制购票,但未能全面推行实名制乘车,很多车站不具备进站上车严格查验身份证的条件,丢失车票容易被冒用,因此不得不对挂失补办设定限制条款。(记者 涂露芳)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