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践行文明出境游:当好中国形象的“流动窗”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4年04月14日09: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老百姓钱包越来越鼓,走出国门看世界已成为一种精神诉求。中国游客在扩大视野的同时,不自觉地成为一扇展现中国形象和国民素质的流动窗口。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英国是中国公民出境游的热点目的地之一,每年赴英的中国公民达近百万人次,每位中国游客的言行举止都会直接影响当地民众和舆论对中华民族文明形象的感知与评判。

  刘晓明表示,使馆积极加强对赴英中国公民的引导与宣传,特别是加强对英国风俗人情、法律法规及公共服务等信息的宣介,以帮助中国公民在出境前就了解英国的情况,树立文明出境游的意识。

  伦敦中国旅游中心高级经理张倩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旅行社在与游客的沟通讲解和项目安排等方面,采取了许多方法来谈文明旅游的重要意义。例如,旅行社在安排行程和做备注说明时,会有针对性地对文明出游做出温馨提示,既要明确注意事项,又不能让游客感觉过分干预;游客到达英国后,旅行社的地陪人员在介绍当地风土人情时,也会以游客容易接受的方式,做好文明出游提示,并会注意针对不同团组,采取不同方式与措辞。

  张倩表示,伦敦中国旅游中心很重视让导游在业务培训及工作实践中,积累引导游客文明出游的经验。比如,导游在为客人介绍酒店情况时,要特别说明英国是禁烟国家,游客吸烟必须到室外。

  近年来,出境购物是很多中国游客的重要项目,在欧洲许多国家出现了中国游客只重视看景点、购物,而不大爱参观博物馆、观看演出等文化活动的情况。对此,张倩告诉记者,这种状况正在慢慢改变。英国是有着厚重历史文化资源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旅行团现在对伦敦的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等都非常感兴趣,特别是一些教育界团组,十分重视参观英国的知名博物馆。

  (本报伦敦4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14日 22 版)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