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19路狮王荣登“黄飞鸿杯”全国南北狮王海选龙虎榜

2014年04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西樵山天湖公园水上飞狮
西樵山天湖公园水上飞狮

经过连续20多天的鏖战海选,参战“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挑战赛的南北狮王正式出炉,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路北狮王、16路南狮王荣登龙虎榜,获得决赛入场券。

“黄飞鸿杯”中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暨水上飞狮对决赛由国家体育局、中国龙狮协会主办,中国龙狮名镇、黄飞鸿故里西樵承办。赛事被业界誉为狮王世界杯、MBA的赛事,堪称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参赛狮王数量最多,水平最高、难度最大、品牌影响力最广的赛事。到目前止,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各路狮王均以获得入场券为荣。

月初开始,组委会开始从全国各地海选狮王。各省体育部门、龙狮协会先推荐报到组委会,再由组委会确定名单,统一集中到狮赛主办点西樵山天湖公园海选。

组委会主要负责人之一、南海龙狮武术运动协会主席关润雄谈到,海选与正式比赛一样,所有规则、套路、难度动作、评分标准都与正式比赛一样,实行淘汰赛的办法,从高分取到低分,中途有弃权者则取下一名。

据关润雄分析,经过连续7届的赛事,参赛狮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主要呈现以下方面特点:本地南狮王数量在减少,外地尤其是外省参赛狮王不断增加;参加水上飞狮的南狮王仍然以本土狮王为主,北军因不熟水性而不敢参战水上飞狮项目;学院派狮王数量在下降,企业狮王数量在上升。这与企业有钱赞助成立狮队,注重企业文化建设与体育运动有关;女狮王缺席,一度成为赛事关注点的女狮王也因队员青黄不接而出现空档。

另外,此次赛事少林狮队首度组队参战,登封市少林鹅坡武术专修院的北狮队获得决赛入场券。少林武功甲天下,融入少林武术的北狮队会给游客提供一个视觉盛宴。

中山市小榄镇永宁龙狮武术团是每年必报名参战的狮王,是一员老将。狮队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一个狮队来讲,获得“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的任何奖项都是狮队的最高荣誉,就像一个运动员获得奥运会、亚运会的金牌一样,这是永宁狮队多年来一届不差地报名参加赛事,刻苦训练力争每届获得参赛权与奖项的重要原因。

关润雄介绍,西樵“黄飞鸿杯”赛事的影响与意义早已经超越了狮赛的本身。在推动民间体育、传统民间艺术与旅游经济结合,为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加强了中国南北狮艺文化技术交流,提升了南北狮艺技术水平,促进了众多专业狮队的成立与发展,推动了世界狮艺赛事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发展。(高宏帅)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