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东西樵积极保护文化知识产权注册“狮王争霸”商标

2014年04月29日15: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黄飞鸿”成为鱼子酱,“李小龙”成速溶咖啡的商标抢注册事情在西樵不会再重现了。近日,有着很强的商标注册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广东西樵在这几天着手注册“狮王争霸”商标,涵盖的类别包括体育比赛、文化艺术、饮料酒类等方面。通过商标注册保护狮王争霸原创的知识产权,并为产业化发展奠定基础。

今年五一,西樵继续承办“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到目前为止,西樵已经成功承办了七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九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在首届狮赛举办之时,亮出了狮王争霸赛的名头,以此区别开了全国各地举办的狮艺邀请赛,是全世界最先使用狮王争霸赛这几个字的区域。”多年来,一直负责组织策划狮王争霸赛,现任西樵山文化旅游促进局局长助理的欧美萍谈到。

近段时间,佛山商标注册再起风云。“黄飞鸿”成为鱼子酱商标,“李小龙”成速溶咖啡商标,“陈村”将被注册为方便面商标,“叶问”被注册为杀虫剂商标,民俗活动“秋色”则被申请注册为建材类商标。

在10年前,西樵同样遭遇了“黄飞鸿”与“西樵山”遭遇商标的风波。其中“黄飞鸿”被人抢注了80多个类别,连烟斗生产商也抢注了“黄飞鸿”商标。虽然经过多方抢夺与交涉,西樵最终只拿回了10多个类别。3年前,西樵同样卷入“十三姨”商标之争,西樵山与注册人提交注册相差的时间仅为10天,在注册人注册的“十三姨”商标公示的时候,西樵通过与注册人协商,成功地拿回了“十三姨”商标。

面对层出不穷的商标抢注商波,西樵已经从被动抢回到主动防御与注册转变了。“既然佛山‘秋色’都可以被人注册商标,‘狮王争霸’也同样可以被人抢注。从黄飞鸿、李小龙、叶问商标屡屡遭人抢注可以看出,著名的历史名人、民俗、民间艺术最容易被人抢注,如果我们不尽快着手,那么‘狮王争霸’也同样会可能被人抢注。”西樵山风景名胜区相关负责人谈到,“狮王争霸”发源于西樵,成为了狮赛的标志性符号,在此之前,所有国内外的狮赛均称为“狮艺邀请赛”。西樵首开先河使用“狮王争霸赛”后,国内众多赛事纷纷模仿。所以注册商标是最好的保护机制。

据悉,“狮王争霸”注册的类别涵盖了体育比赛、文化艺术、饮料酒类、医药等方面。

对于西樵通过注册商标保护文化资源的做法,旅游界人士认为做得非常对。上世纪,国内旅游景区名字也遭人疯狂地注册商标,其中少林寺被抢注最多。知名旅游景点、文化遗产、体育赛事及其他公共资源等被抢注为企业或个人商标,会对景区及赛事带来不良影响,损害知识产权,西樵这种保护措施非常及时有效。

而公共资源名称被抢注为商标,在佛山频繁发生。佛山市工商局通过商标预警保护系统监测发现,祖籍佛山的著名武打电影明星李小龙的名字“李小龙”三个字,近日被一个名为“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申请注册为速溶可可、速溶咖啡、速溶茶、糖、蜂蜜、面包、谷粉制食品、谷粉制食品、谷粉制食品、谷粉制食品、谷类制品等食品的商标。

连民俗活动的名字也“危机四伏”。记者了解到,佛山的民俗活动“秋色”,被一个名为“高要广福陶瓷有限公司”的企业申请注册为木地板、大理石、混凝土建筑构件、瓷砖、瓦、沥青等建材类商品的商标。(高宏帅)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