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杭州“西湖会所”将回归大众 29家不得再设置餐饮

2014年04月25日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西湖会所”将回归大众

  今年1月,开设在浙江省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和历史建筑内的30家“高档会所”被陆续关停(本报1月17日6版报道)。关停之后,这些高档会所何去何从?日前结束公示的《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业态提升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

  根据规划,凡是西湖景区、公园内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名人故居等保护类别建筑,将进行文化性和公益性转型,以会议展览服务、文物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图书馆、博物馆、艺术表演、工艺美术品零售等转型,可以有大众消费的茶饮和零售,但不能设置餐饮、住宿和办公。允许百年老字号餐饮以大众平价餐饮的方式转型。

  对于在公园、文化遗址和历史文化街区范围之外,但又在风景名胜区范围内的场所,并且为非保护类别的建筑,应全面向公众开放,大众消费,但不得设置餐饮。

  “换句话说,新的业态转型中,餐饮业几乎被全部封杀,仅仅留下‘天外天’一家。”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说。据悉,这是考虑到“天外天”是杭州的一家百年老字号,作为品牌保护而留下来,“但价格要求全面大众化”。

  杭州西湖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没有门票的开放而受人称道。但近年来,西湖边的历史文化建筑多被出租经商,成了一个个风格迥异、只为极少部分人服务的“高档会所”。今年1月,杭州对景区、公园、名人故居等地的私人会所、高档经营场所,进行大规模的整治。光是西湖景区,就关闭了30家高档经营场所。

  之后,这些高档会所的去向一直为众人关注。规划执笔人、北大世遗中心教授宋峰说,目前西湖景区餐饮业共有653家,数量比例超过业态总数的20%,环湖景区餐饮业数目占总数的28%,环湖餐饮已经饱和。而景区内文创企业共计444家,占业态总量的14.4%,明显偏少,“因此,《规划》对西湖景区内的高档会所进行分类评估,力求在公益性、文化性方面实现提升,为这些高档会所转型提供思路”。

  据悉,《规划》对30家高档经营场所从文化潜力、公益潜力、经济潜力3个指标进行了打分,并以此确定了每个场所具体转型的方向。

  如涌金广场旁的1917花园餐厅,建于1934年,建筑面积600平方米,这幢奶黄色、造型精致的别墅,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同盟会元老黄郛的故居,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信息,又处在西湖与城市的交界地带,《规划》建议对其进行保护和展示,“转型应以文化展示为主,可零售相关图书、音像制品等”。

  而作为西湖天地的组成部分,“涌金楼”则被规划为大众消费的茶饮和零售,三层开放,供公众凭栏远眺西湖景观。深居在杭州花圃内的“小隐园”,过去就是赏菊之处,所以规划成“以文化展示、花卉展览为主,适当配置相关的茶饮和零售”。

  花港公园内的“莲庄”,其前身是大众化的“花港茶室”,历时多年,它也将恢复原有功能,对外开放。同在花港的“听涛居”则转型为工艺美术品零售、文艺创作以表演、婚纱摄影、书画艺术品展销中心等。

  “关停30家高档经营场所,其实是西湖景区业态调整转型的一次契机。”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刘颖表示,下一步将对各产权单位进行文化展业方面的引导,把这些曾经的高档经营场所转型成和西湖文化底蕴相匹配的新型业态,“让环境、文化与经济共赢”。

  本报杭州4月24日电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