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东白云山景区将推手机公园APP(图)

2014年04月29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找餐厅上厕所 请看公园APP

  流花湖公园在乒乓球场加上护网,避免乒乓球弹出园道影响路过的游客。

  白云山等公园将推出手机APP,让游客走遍景区不用愁。

  广州大力提升旅游舒适度便民度 白云山等景区将推手机APP让游客逛公园不用愁

  这边厢广州新建的11个儿童公园将有6个在“六一”儿童节前开放,那边厢白云山和多个公园将推出APP手机客户端,让市民一机在手走遍景区不用愁。

  在新型城市化建设进程中,广州通过打造更舒适便利的游园便民设施,提升公园和景区的娱乐性和悠闲性,舒适度和便民度与日俱增,不仅让广州一众街坊游得舒心、玩得开心,还吸引大批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尽兴而归。

  新儿童公园将亮相

  游乐设施大多免费

  还有一个月时间,新广州市儿童公园就要揭开神秘面纱。包括新广州市儿童公园在内,目前广州共有11个新儿童公园在建,其中新广州市儿童公园和海珠区儿童公园、萝岗区儿童公园、增城区儿童公园、南沙区儿童公园、番禺区儿童公园将在今年六一前开放。

  记者昨日在新广州市儿童公园施工现场看到,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当中,公园内的功能分区雏形大致呈现,各个分区之间的绿化带也已经开始铺设。现场还进场了许多不同类型的机器设施,分别被摆放在不同区域,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机器都是游乐设施,既有机动游戏,也有游戏基础设施,待工程人员将机器组装起来后,就能呈现完整的游乐项目设备。”

  “在这一批新建的儿童公园中,游乐项目以寓启智和教育为一体的免费设施占大多数,极少机动游乐设施项目。”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和风景区管理处处长张永建介绍,部分儿童公园还会大胆创新,设置一些全新的设施,以提升儿童游乐的舒适度和安全性,“比如萝岗儿童公园,我们会设置一个‘安全屋’,当小孩在公园里与亲人走散了,可以到‘安全屋’里面去,一边玩乐一边等父母回来找他。”

  除了新建的儿童公园,其他公园也在紧锣密鼓增添免费游乐设施,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和珠江公园一共拿出1700平方米的地块,各自新增了滑梯、秋千、沙池等免费儿童游乐设施,预计上半年可对外开放。

  在白云山风景区,今年“六一”前后白云山将完成对麓湖儿童乐园的第一期改造,并向广大游客开放。为了解决停车难题,还将扩大白云山南门入口区域停车场、摩云路入口停车场的容量,增加停车位数量。

  各类球场升级扩容

  游园和运动两不误

  为使游客享有更舒适便利的游园环境,广州公园和风景区的改造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流花湖公园、越秀公园、广州动物园这些让市民喜闻乐见的大众化综合性公园,近年来相继启动升级改造工程,对市民游客反映最为热烈的运动设施、安保设施等进行重点改造。

  在流花湖公园,位于公园北面的羽毛球场和乒乓球场,是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的免费户外球类运动场所,每天从早晨开门到闭园都有游客在此打球运动。为避免乒乓球弹出园道影响其他路过的游客,公园方在乒乓球场周围加上了约1米高的护网。下一步,公园将对该区内的羽毛球场地进行合理调整以扩大活动区域,对地面进行PU塑胶铺砌,并在周边树池增造石凳。

  在白云山风景区,建成了16公里绿道,串联起麓湖、云台花园、聚芳园等景点,新推出了农艺创意园、翠竹园、云台花园二期工程和麓湖岭南花园等。为了方便残障人士亲近自然,白云山管理局还建设和改造完成了麓湖公园、云台花园、雕塑公园和云溪生态公园等4个无障碍公园,4个无障碍广场,16座无障碍厕所;铺设了无障碍通道9.2公里,增设了无障碍缘石坡道12个。

  打造智慧安全景区 营造安全游园环境

  去年6月11日晚上8时29分,白云山值班员李翠云接到游客电话,在摩星岭处有一个小伙子几乎昏迷。白云山很大,小伙子具体在摩星岭什么位置?按李翠云的提示,游客很快找到最近的电线杆,将上面的数字告知李翠云。李翠云根据数字迅速找到电线杆的位置,然后通知120救护车,对小伙子进行了及时救治。

  随着游客数量突破2000万人次,如何更方便市民,满足游客需求,成为白云山人的工作目标。走数字化道路、建设智慧白云山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白云山给电线杆披上数字化大衣,通过电线杆编号准确定位,方便第一时间给游人提供帮助。

  无独有偶,为保障市民游客安全游园,流花湖公园重点在北片区一些监控盲点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不断提高公园安保工作管理水平,营造安全的游园环境。

  更让人期待的是,公园和风景区的一切,今后掌上就能知晓。今年白云山和多个公园还将推出APP手机客户端,游客打开智能手机,可以通过手机自助查询景区附近的停车场、餐厅、厕所等配套服务情况,还可以通过客户端了解景区的信息,自助规划需要游览的行程等等,可谓是一机在手,走遍景区不用愁。

  不少景点免费开放 白云山节日打8折

  拥有白云山,广州人无疑是幸福的。举目远眺,作为城市绿肺的白云山总是郁郁葱葱,别样舒适。白云山由此也成了全广东、乃至全国最亲民的山。据统计,从2003年起,白云山每年接待游客逾2000万人次,可谓全国之冠。

  在众多的登山者中,家住白云新城附近的罗子威是一位80后。呼朋唤友,每周攀登一次白云山是他空闲时最大的乐趣。罗子威欣喜地发现,这几年,白云山能免费游览的景点越来越多了。

  其实,从2008年以来,白云山陆续免费开放了广州碑林、雕塑公园、麓湖星海园、麓湖聚芳园和能仁寺等5个景点。单单是雕塑公园,2010年免费开放后,按照免费前三年平均进园72.09万人次/年计算,给市民节省了支出344.03万元/年。5大景点每年共给老百姓节省了710.18万元。

  不仅如此,白云山还推出节日门票打折优惠。白云山门票仅5元,本已经是全国最低票价的5A级旅游景区之一。节日门票8折,让进山游客每人少缴1元。钱虽少,背后的服务理念却开风气之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