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丽中国.寻找最美乡村

杜鹃花海附源村

记者 郝迎灿

2014年04月3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杜鹃花海。
  人民视觉

满族歌舞。
  人民视觉

杜鹃吐蕊。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也许是百花仙子在云间散步时将装满鲜花的花篮不慎掉下,于是形成了这片花海——百里杜鹃,花的王国。

从贵州省毕节市驱车东向80多公里,就一头扎进了这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20余种野生杜鹃或单独成树,或簇拥成团,百岭千山,连绵逶迤。伫立峰巅,四周山色一碧,而那杜鹃,一丛白、一丛紫、一丛粉、一丛黄……交错重叠,天然绘就巨幅彩色水墨画。拾级而行,两旁枝干苍虬,野性十足,而花枝暗垂,朵朵含情,盈盈而有神。

在这百里杜鹃围裹之下,无声横卧一小村,名曰附源,400多户满族人家傍此而居。

寻径入村,油菜、桃、梨,姹紫嫣红,香气袭人。而屋舍一改南方人家青瓦灰墙的婉约,红瓦、红柱、蓝檐,一派端庄大气,与诸芳竞颜色。满族人崔荣鑫见客外来,当起向导:“房子按满族特色建造,房檐下蓝色案板,皆绘萨满教天神脸谱,饰以蓝天白云图案。”

满族发祥于东北白山黑水之地,为何有一支世居在此一小村?面对疑问,崔荣鑫娓娓道来,概是因剿水西和定三藩。“平西王吴三桂征剿水西和之后康熙平定三藩之乱中,都有八旗子弟从部队失散,偏居在此300多年。”

附源坐落山谷,一湾清水从脚下流过,平添几分灵气。村中男女,服饰语音,已与汉族无异。走走停停,不觉夕阳已坠。刚好来到一农家乐。两层新房,院坝里种有红花绿草,两个颇具满族特色的凉亭里已备好桌椅,只待客来。不一会儿,折耳根、水豆腐等地道农家菜就端上了桌。

女主人说,暮春已到,花季将去,但前段时间,忙时一天最多30多桌客人,夫妻俩都忙不过来。

阵阵花香,散发出小村的希望和未来。

小贴士

怎么去:乘车抵达黔西县后转乘前往金坡乡或百里杜鹃的客车即可到达

吃什么:豆腐鱼、豆腐鸡、烟熏肉等

玩什么:赏天然杜鹃花海,享满族民俗文化

制图:张芳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30日 04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