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景区纷纷推出优惠活动,旅游日成为线路推介日 

旅游日 如何更有内涵

人民网记者 张 希

2014年05月19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5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旅游日。各地各景区大张旗鼓,举办各种活动、推出各项旅游优惠。媒体也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汇集活动信息,策划专题报道。然而,普通游客对旅游日知之甚少。“中国旅游日”设立的初衷是什么?为何成了旅游业的活动日、推广日?如何拓展旅游日的节日内涵?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旅游日不应只是旅游项目推介日

  为迎接中国旅游日,青海有44家景区在5月19日推出免票或半价票等旅游公益惠民措施;安徽省旅游局将旅游日的各类活动和惠民措施提前到5月17日,在19日举行“首届惠民旅游嘉年华”;江苏和重庆则推出“智慧旅游”……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各景区非常重视,旅游日成了推介旅游线路、进行旅游宣传的推广日。

  据了解,2014年中国旅游日活动主题为“快乐旅游,公益惠民”,旅游日主会场设在四川广安,当地旅游部门从3月便开始举办中国旅游日的相关活动,累计举办活动将达139项,全省惠民措施也达110条,其筹办工作,从去年便已开始。

  对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认为,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对旅游产业的发展很重视,但往往只看到了旅游带来的经济意义,没有让人们感受到更多的旅游日其他内涵。

  游客为何对旅游日知之甚少

  在旅游日各类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很多游客却并不知晓这一节日。记者近日在一些景区随机采访了十余名游客,询问其是否知道中国旅游日,大多数游客一脸茫然,少部分游客表示“好像听说过”,但却无一人斩钉截铁地说“我知道”,更别提知道旅游日是哪一天了。

  对此,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学院蔡继明教授指出:“中国旅游日对公众的影响较小,时间也较短,造成一些人不知道这个节日。同时,在宣传方面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抓手’,其影响力取决于旅游部门各类活动的策划和宣传力度,以及节日前后采取鼓励人们旅游的政策优惠力度。”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张广瑞认为,只有提前做好旅游日主题的策划活动,形成更多的参与互动,才能提高全社会对于中国旅游日的关注度。相比之下,2013年各地推出旅游惠民措施近5000项,而今年不到2000项。

  亟待拓展内涵,旅游日应是全民节日

  也有游客提出疑问,旅游日为何不选在周末?这种质疑不是没有道理,记者发现不少旅游部门、景区、旅行社等都将这些免费、优惠措施限定在5月19日当天,这种单日优惠的做法,让民众误认为中国旅游日应该放假或定在法定节假日。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凌云教授认为,中国旅游日应该是一个全民性的节日,如果这一天不是假期,那能参与中国旅游日相关活动的人,也许只有一些退休人员,可以说这是中国旅游日设置的先天不足。

  张广瑞认为,围绕中国旅游日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惠民措施,主要目的是让人们对旅游认识有所加深。但在中国旅游日这一天,并不是说让人们出去旅游,而是让人们对旅游这件事有个更深刻的认识。他建议,中国旅游日每年的宣传活动不要把重心放在提供优惠上面,要引导全社会对“旅游”本身有一个正确而深刻的认识,包括如何提升旅游的品质,旅游之于生活的意义,如何提升旅游文明程度等。

  蔡继明说,要想通过旅游日推动中国旅游,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如果在中国旅游日当天放假1天,对旅游的发展积极作用有限,更何况目前我们在尽可能减少挪用双休日拼假的做法。所以我建议不将旅游日设定为一个具体的日期,比如可以定在某个周末,并推出一些短途旅游的优惠政策,应该可以更好地吸引民众,推广中国旅游日。”  

  链接

  中国旅游日来历

  国务院2011年批准5月19日为中国旅游日,这一天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并非法定节假日,旨在强化旅游宣传,培养国民旅游休闲意识,鼓励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旅游活动,提升国民生活质量,推动旅游业发展。

  四年来,国家旅游局及各省旅游局在每年5月19日前后,都会开展各式各样的主题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9日 06 版)

(责编:张希、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