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黑导游"神武门外揽客 粉丝建议设"识别区"除隐患

2014年08月11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粉丝建议设“识别区”除隐患

神武门周边无照游商与“黑导游”屡禁不止  

  一周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自曝故宫周边环境治理难题,并向社会各界征集治理办法。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在故宫周边走访发现,散发非法一日游小广告人员和无照游商等仍在扰乱游客正常参观秩序。有故宫“粉丝”建议,应考虑在故宫周边设置“识别区”,故宫安保人员可在该区域内处理无照游商。

  现场

  “黑导游”神武门外插空揽客

  昨天中午,熙熙攘攘的游客自故宫神武门涌出,在景山前街向东西两侧分流。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神武门外已有一辆城管执法车常驻在广场西侧。而广场东侧则有正规北京一日游的营业点,高音喇叭时刻在提醒游客不要轻信非法一日游。然而就在不远处,仍有人在偷偷散发非法一日游小广告。

  同时,一路之隔的景山公园门口附近,也聚集着数名手持“胡同游”等纸牌儿的“黑导游”,他们时刻关注着路对面的执法人员,只要城管队员走开,他们立即混入人群招揽生意。

  从东华门顺着筒子河向西走,河边甬路上隔几步便可遇到卖煮玉米或老冰棒、矿泉水以及小纪念品的游商(见图)。记者注意到,虽然路边隔几米就有一个垃圾桶,但仍有冰棍包装纸掉在路上。而席地而坐的商贩,则让已经行进缓慢的小路变得拥堵起来。

  现状

  一个月六次报警因“黑导游”

  据单霁翔介绍,随着暑期游客数量的不断提升,“黑导游”等违法人员也“活跃”起来。仅7月份,故宫派出所就接到6起110报警,基本都是游客反映在故宫受到非法一日游产品的欺骗,结果参团后发现旅游项目与宣传单介绍不符,上当受骗。

  而夏天卖冰棍、玉米以及兜售各类小商品的无照游商始终在筒子河这个区域活动,对游客围追堵截。更有东华门外“黑车”、神武门外黄包车等聚集揽客、“坐地起价”,这些混乱情况都让游客参观故宫博物院的文化感受大打折扣。

  建议

  设置故宫“识别区”拦游商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在一周前单霁翔公开征集治理周边环境建议后,已经受到不少文化人士和故宫“粉丝”的关注。

  对于故宫本身没有执法权,不能处理“黑导游”、无照商贩等问题的困扰,有长期在故宫服务的志愿者建议,可否效仿国际上各国设置“防空识别区”的办法,在故宫周边一定范围内设置“识别区”,在此区域内,故宫安保人员可以对一些违法商贩进行管理,情节严重者交由相关执法部门进一步处理。

  单霁翔表示,公众对故宫及周边区域安全问题始终保持高度关注,治理起来还是要依靠周边区域相关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加强执法,多管齐下逐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希望故宫博物院的反复呼吁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