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国航“选座费”试行数天悄然停止 海航、春秋仍收费

2014年06月06日07:48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航“选座费”试行数天悄然停止

  昨天,记者从国航确认,原计划试行一年的国际航线“选座费”项目在实施不到十天后已悄然停止,国航官网关于此项业务的公告内容也被清除。不过,民航管理部门并未明确选座费属于违规项目,目前海航、春秋航空都在继续收取选座费。

  大多数旅客办理登机手续时都希望提前选到客舱靠前的座位,这样上下飞机都比较省事,节省等待时间。尤其经济舱第一排座位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座位空间较大,伸腿方便,最受旅客青睐。在海外多家廉价航空和传统航空公司尝试“花钱选好座位”的模式后,海航、国航也在国际航线上推出付费选座项目。

  国航的选座收费原计划从今年5月26日至2015年5月26日(航班起飞日期)试行,涉及北京往返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伦敦6条国际航线。付费座位区域为经济舱第4排至10排的座位,收费标准100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当地货币。试行不到十天,国航就暂停此项业务,这与连日来媒体和网民的质疑与抱怨直接相关。另外,从乘坐舒适度来说,上述收费选择的座位并没有空间更大的优势,旅客未必肯多花这100元。

  海航从去年5月开始推行国际航线付费选座,涉及北京至芝加哥、西雅图、波士顿、多伦多、圣彼得堡、柏林、莫斯科等国际航线,可选座位仅限于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十几个座位,乘坐空间较大,旅客需要多掏500元的“伸腿”费。截至目前,海航选座项目仍在延续。

  另外,廉价航空春秋航空对大部分座位都收取选座费,国内航线柜台选座收费40元至110元,网上选座10元至90元;国际航线柜台选座50元至15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网上选座20元至130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虽然消费者对选座收费持排斥态度,但业内人士分析,航班选座是否应该付费,在国际航空界并没有统一准则和明文规定。一方面,航空公司有自主经营的权利,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有自主选择权。如果旅客普遍拒绝多掏费用挑座位,航空公司也就无法推行下去。(记者 涂露芳)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