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西桂平西山举办文化交流活动提升城市旅游品质

2014年06月06日15: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合影留念

2014年中国当代诗坛名家桂平西山端午行,翻开诗词书画与城市旅游的新篇章。端午期间(5月30日-6月4日共6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位诗坛名家徜徉在风景如画的桂平阡陌古道,踏着雨后泥腥,听彩虹浅唱、夏蝉低吟。感到仿佛回归,又像出发,是故土竹篱茅舍的气息?还是家乡熟悉温暖的怀抱?

地处广西东南部的中国著名佛教圣地桂平西山历史悠久,丰厚文化底蕴,尤以佛教文化、人文文化、道教文化、历史文化最为典型。国家重点风景区桂平西山千年来佛教香火鼎盛,佛灵护佑着父老乡亲,泉甘、茶香、石奇、林秀,滋养着这方水土;龙潭国家森林公园怀抱清幽静水,栉风沐雨;蓄势正发的太平天国起义旧址金田营盘,在黄昏晨曦中安享盛世;白石道观有高人把脉,演绎着天人合一的岁月之歌;大藤峡苍翠欲滴,流淌着无数传奇人生和家国故事。

桂平含蓄、腼腆,“养在深闺人未识”。许多人文情节和先贤足迹洒落在桂平摩崖石刻。楹联诗词、史志典籍中:理学家周敦颐及弟子程颐、程颢到此讲学读书、大诗人苏轼在此留下墨宝《定风波·红梅》、自宋大观四年(公元1111年)徽宗赵佶命建庙于西山乳泉之上,之后高僧络绎前来…千年过往的文化历史沉淀,积攒着厚重的人文气息。

诗意桂平西山的城市旅游定位,将通过“诗词书画”等传统艺术形式,发掘、传承、保护潜藏的民俗、民歌、传说等文化资源,塑造玲珑雅致的“西山故事”,提升景区旅游品质。“当代诗坛名家端午行”,搭建起诗词书画与桂平西山城市旅游“第一桥”。诗意桂平西山将举办更多的艺术、学术、文化交流活动,7月份还将举办“当代诗词创作批评与理论研究青年论坛”,扶植年轻一代承前启后,担负文化传承的使命。

中国文化品牌研究中心的宋湘绮说:“城市旅游定位,体现桂平西山景区的创新眼光;艺术家接地气,为旅游品牌‘造魂’,也考验了当代诗词书画的原创力;端午行对创意、决策、诗意都提出了挑战。我们将精选大手笔,选择一系列像西山景区这样有厚重人文气息的景点,通过诗词书画创作、传播、研究和管理咨询,将历史沉淀转化为文化产品和产业。”

一流的原创作品是诗意的“沟通元”,一篇岳阳楼记,激起千秋忧乐情怀;一曲“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倾诉万代柔情牵挂。诗坛名家的作品,不仅为景区印象画龙点睛,吸引游客流连忘返,带来的还有书香雅趣、创造活力,拓展人们生活的精神空间,提高百姓文化自信和审美境界,唤醒古城的书卷气。

诗人们感概世纪沧桑,家国命运,心忧天下,浓墨重彩捕捉桂平魅力,佳作将镌刻在桂平景区和文化场所。山水迎诗客,乳泉待嘉宾,诗意桂平西山正在城市旅游品牌的道路上演绎着传奇。

桂平市委书记杨评防表示,下一步,桂平将着力挖掘当地独具特色的民俗、民歌、传说等文化资源;艺术再现先贤与小城的“旧事”,用诗性故事,讲述桂平城市旅游品质。(孙雪丽)

黄小甜西山现场作画
黄小甜西山现场作画
钟家佐献墨宝
钟家佐献墨宝
当代诗坛名家桂平西山合影留影
当代诗坛名家桂平西山合影留影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