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提升公民出境旅游文明素质 

中青旅领队宋凯提示:强调规则 莫如亲历

记者 王 珂

2014年06月10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宋凯,中青旅资深领队,从事导游领队工作14年。

有一次他带团去美国。在出团说明会上,宋凯特意强调中美文化的不同和美国航空公司的一些特殊规定。当宋凯带团抵达美国转机时,就碰到了飞机延误的情况。他第一时间前往柜台咨询交涉,得到的答复是由于天气原因延误3个小时,宋凯立即转告了游客。

终于,登机时间到了。宋凯所在的登机组还不能第一时间登机,但不少团友已打算到登机口排队。宋凯忙解释劝告游客回到座位上。但是,一位游客却硬要登机。此时,宋凯并没有执意拦住他。

结果,游客差点儿和对方争执起来。宋凯赶忙跑过去翻译帮忙。通过这种方式,游客不仅明白了规则的意义,颜面也得到了保全,没有不悦和抵触心理。

在宋凯多年的领队生涯中,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正是通过这样的实例,宋凯领悟到,在安全范围内,让游客体验一些小教训,吃一点儿小亏,游客才能够更好地理解并尊重规则。

点评:中青旅领队宋凯讲求方法,懂得运用规则的力量,巧妙地让游客通过亲历树立规则意识,成为受人尊敬的旅行者。导游和领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游客了解世界各地不同的行事规则,在旅行中尊重并遵守当地的规则,但只有通过好的方式方法,才能让文明因子不断累积放大。

《 人民日报 》( 2014年06月10日 06 版)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