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三亚市黑车现象屡打不绝 交通局官员充当保护伞

2014年06月12日09:24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亚市黑车现象屡打不绝 交通局官员充当保护伞

  检察官在询问证人

  碧海银沙绿树,风景令人陶醉。海南省三亚市这座国内外闻名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然而,2013年初的旅游旺季,媒体曝光《三亚的“黑车”为什么屡打不绝》,央视记者暗访调查《三亚“黑车”内幕,揭露“黑车”司机拉客拿回扣》。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外游客及当地群众对三亚旅游“黑车”乱象反映日趋强烈。三亚市检察院闻讯介入调查,最终撕开了导致旅游“黑车”猖獗的黑幕,挖出其保护伞——三亚市交通局道路运输行政管理处稽查一大队打击非法营运机动中队原中队长曾令平。

  “黑车”猖獗 央视曝光

  每年,在三亚市政府的安排下,市交通局都要与公安交警、旅游委等部门联合,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的专项整治行动,耗费了大量的时间、人力、财力,但“黑车”现象依然屡禁不绝。一些媒体记者甚至产生了猫鼠一家的质疑。

  那么,黑车为何会如此猖獗,屡打不止呢?央视曝光三亚“黑车”问题,当地媒体的质疑,惊醒了三亚市委、市政府领导,他们痛下决心,反思几年来打击“黑车”非法运输行动不力的原因。

  市政府召开“打击整治黑车、规范旅游市场”专题会议,决定严厉打击全市范围内的道路非法运输行为,从执法队伍自身查起,深挖“黑车”保护伞。

  检察介入 撕开黑幕

  会议刚一结束,三亚市检察院就派出干警开始对“黑车”之事明察暗访。令办案干警欣喜的是,2013年5月20日,三亚市纪委将该市交通局道路运输行政管理处稽查一大队打击非法营运机动中队原中队长曾令平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移送三亚市检察院。

  接到线索的当天,三亚市检察院立刻牵头,成立由三亚市城郊检察院主办的专案组,迅速展开初查。初查发现早在2001年,曾令平就在道路运输行政管理处工作,而且是打击非法营运行动的领导成员,2012年被任命为机动中队中队长,负责打击全市范围内的道路非法运输行为,并负责督察执法人员的执勤情况。他在代表国家行使权力时,对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多次发文、三令五申打击非法营运规定视而不见,为徇私利保护“黑车”。毫无疑问,这分明是曾令平在滥用职权。检察机关果断决定对曾令平以滥用职权罪立案侦查。立案后,办案人员展开了全面的侦查取证和固定证据工作。

  一方面,办案人员全面收集新闻媒体对三亚“黑车”曝光情况,“黑车”强行拉客、欺客宰客而导致的投诉情况,收集该省交通厅、三亚市政府、市交通局下发的严打“黑车”的文件和召开会议情况。

  另一方面,寻找“黑车”车主核实情况,办案人员迅速到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提取出租车俱乐部会员信息。很快证实曾令平通过龚勇刚、单红帅“保护”的部分“黑车”车主均在以上景区办理会员证享受折扣。

  执法犯法 罚当其罪

  在查清了曾令平涉嫌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后,办案人员没有急于结案,而是进行了理性的思索,曾令平为什么要为“黑车”司机提供保护?其中必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换言之,案中必定有案。因此,专案组决定深挖犯罪,无论如何也要查清曾令平保护“黑车”的来龙去脉。原来早在2012年7月17日,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车主龚勇刚、单红帅得知曾令平当了中队长后,便向曾令平提出每月每辆“黑车”给他600元的“保护费”,让他提供“保护”,主要包括交通局有稽查行动时提前通知以便回避,以及因非法营运而被稽查人员现场查处时负责协调放行。而这样的“保护”条件全在曾令平的权限之内,他听后喜上眉梢,立马表示同意。

  从2012年8月至2013年4月,龚勇刚收取了11名非法营运车主的“保护费”共3万余元,将其中2.7万元给了曾令平。而单红帅那边,每月约有25辆车让曾令平关照,在此期间他从车主那里收取了共计14万元的“保护费”,除留下2万元外,其余12万元都交给了曾令平。

  有道是:拿人钱财,就得替人消灾。曾令平在收取好处费后,便在全市查处非法营运活动时,事先通知龚勇刚、单红帅查处的时间、路段。两人再转告其他交“保护费”的私家车车主。此外在被“保护”的私家车因非法营运被查到时,两人就会立即联系曾令平,由曾令平协调将车取出来。在曾令平的“保护”下,交纳“保护费”的私家车车主一直未受到处罚。

  另外,办案人员还查明,曾令平所“保护”的非法营运车辆还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三亚大小洞天发展有限公司、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等著名景点办理出租车俱乐部会员证享受优惠折扣,主要以游客为非法营运对象。

  查清曾令平的所有犯罪事实后,三亚市城郊检察院依法向城郊法院提起公诉。2014年1月21日,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被告人曾令平对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由其家属退还了所收14.7万元赃款。法院依法判决曾令平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李轩甫 张映忠 李 深

(责编:李政杰、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