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高铁票价高上座率低 专家称空着当欣赏用也挺好

2014年06月17日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铁票价高上座率低 专家称空着当欣赏用也挺好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7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447对,其中高铁动车占到一半以上,成为铁路运输新主力。然而,天下财经最近一段时间观察发现,虽然暑运即将来临,但是高铁的上座率似乎并不高。

  部分高铁余票近五成

  昨天下午五点左右,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发现,临近开车,不少车次的高铁车票还有剩余,有的余票甚至高达近两百张。而继续查询就能发现,这似乎是普遍现象。比如,今天早上北京到上海的高铁车票,在昨晚查询时还相当富余。

  铁总电话订票语音:G105次,到上海虹桥站,动车二等座,(剩余)438张。

  438张,这要超过高铁列车载客量的一半。显然,受发车时间和线路的影响,不是每趟车的余票都如此夸张,但记者电话咨询12306客服发现,高铁车票富余却是不争的事实。

  铁总客服:您好先生,目前看大部分车都还是有票的,像这种高铁,您看网站上如果有票,能提交的话照样能买到。

  上座率跟价格负相关

  记者还发现,价格相对便宜的动车,余票要少得多。

  铁总电话订票语音:D315次到上海虹桥站,动车二等座,(剩余)21张。

  与此同时,更便宜一些的T字头和K字头车票,却是一票难求。比如,记者昨晚搜索了今天北京到广州和北京到上海的所有快速、特快列车,硬座都是无票状态。

  虽然铁路客票供求复杂多变,简单的对比说明不了所有问题,但这至少可以证明,较高的价格,导致了高铁较高的“空座率”,这就又回到了大家议论较多的高铁票价打折的问题上。不过记者发现,除了少量的商务座和一等座有八折优惠外,面对富余的车票,高铁二等座的价格依然纹丝不动,经常乘坐高铁的赵先生,认为这是资源浪费。

  是否是资源浪费?

  赵先生:节假日他可以正常卖,因为那个时候肯定是供不应求,如果说是淡季的话,我感觉应该打折,因为空着也是空着,肯定造成资源浪费了,不太合理。

  可是,有着“高铁代言人”之称的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却并不这么认为。

  王梦恕:这不是浪费,因为我们的整个运输是分散性牵引,不是集中牵引了。有四个机组在里面的,到时候减一台就完了,不会有太大浪费。

  王梦恕这是从技术上的解读,不过,旅客从市场的角度分析认为,中铁总不让票价浮动,在上座率不高的情况下,还要加开高铁车次,似乎还有其它的考虑。

  赵先生:旅客他是不是就像控制这个价格,怕价格调下来就上不去了,他想慢慢把这些普通列车住近淘汰了,还是一家垄断。

  对此,王梦恕回应,没有什么其它的考虑,高铁的成本就在那儿摆着,票价超过七折就要亏本儿,而且,上座率低也不见得就是坏事儿。

  王梦恕:少就少,那没办法。这样空着也好,就是大家可以做欣赏用,就是大家不要坐那么慢。

  评:“空着也要空着”道理何在?

  “高铁列车内置几组发动机,上座率低了,关个发动机就行了,不会造成资源浪费。”这样的说法看似逻辑严谨,实则十分唬人。众所周知,高铁线路是国家规划,纳税人出资。既是如此,就要保证效能的最大发挥,车厢空了,运行效率从何谈起,没有效率,又如何不是浪费呢?所以,我们真的要问一句:“空着也要空着”,究竟道理何在呢?(记者吕红桥)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