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你不知道的希腊 两个国庆节(图)

2014年06月20日08:0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不知道的希腊

   希腊雅典卫城地铁站,乘客从地铁里的小型博物馆走过。

  人们一想到希腊对这个世界的贡献时,不外乎奥运会、神话、哲学、建筑学、悲剧、喜剧、剧场等领域。但希腊的贡献远远比这些要多。

  1

  两个国庆节

  希腊有两个国庆节。一个国庆日是3月25日,这个国庆日来自于1825年3月25日爆发的反抗土耳其统治的武装起义。彼时,经过不懈的努力和斗争,1828年希腊独立,次年土耳其承认希腊独立。而希腊另一个国庆日是10月28日,这个国庆日来自于1940年10月28日墨索里尼向希腊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希腊允许意大利军队进入希腊,希腊政府勇敢地以“不”加以拒绝,当日意军进攻希腊,希军顽强抵抗并击退了意军,由此10月28日成为希腊第二个法定国庆日。而这个国庆日又称为说“不”节。

  2

  古希腊自动门

  自动门最早发明于古希腊。因为古希腊拥有众多神祇,负责不同神祇的牧师和其他宗教人员必须想出一种新办法来保有成堆的献品。为此,他们创造了自动门,放置在礼拜场所的祭坛上。每当一个信徒给他所信仰的神献上礼物时,祭坛内的火就会被点燃,自动门便会打开。

  亚历山大里亚的希罗设计了第一道自动门。其通过压缩的空气和水工作。证据显示,当某人划亮祭坛上的火时,一场薄雨会喷洒而出,落到参加宗教活动的人们身上,同时,各种金属鸟会开始歌唱和吹口哨,塑像也会随之移动或飞起来。

  3

  禁止女性之地

  希腊北部马其顿半岛哈尔基季基上有一座阿索斯山,这里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仅有男性所在的地域。

  这座2033米的高山被东正教视作圣山。其上建立有20个修道院。自1060年以来,阿索斯山就制定了“禁止女人上岛”的法律。2000年,阿索斯山对外开放,接受游客参观并免费提供食宿,但游客人数限制为每年3500名,且需年满18岁的男子才可申请入境签证,其中东正教的信徒可优先核准,禁止女性上山。

  某个挺有名气的事实是,这里甚至禁止雌性家畜。惩罚是监禁一到两年。

  4

  地铁博物馆

  希腊承办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需要对地铁进行大规模扩建,然而古城地下丰富的文物资源成为了一大“阻碍”,为保护文物,雅典政府不但放慢工期,同时就地建地铁博物馆,在文物出土处将文物用玻璃橱窗装帧起来,配有文物说明,配有文物挖掘过程的图片,并建有简朴但齐全的参观设施,保留文物的原始感。

  在地铁站里,一旁是地铁,一旁是展览馆。人们乘坐地铁时,都会在小型博物馆里徜徉、逗留,感受文物和希腊千年的文化。甚至很多人到地铁站来,并不为乘坐地铁,而是专门前来参观地铁博物馆。

  5

  埃尔金大理石

  19世纪初,在仍处于奥斯曼土耳其统治之下的希腊,英国人埃尔金勋爵用28个大箱子,将卫城山上的大理石雕塑精品运往英国,转手卖给了大英博物馆。对此,希腊人一直认为是国耻。1982年,时任希腊文化部长的梅利娜·迈尔库里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上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大英博物馆归还被世人称为“埃尔金大理石”的文物。从那时起,希腊人甚至全世界的希族人都在为这些文物归还希腊而奔走呐喊。

  在2009年对外开放的雅典卫城新博物馆里,有一层楼是空着的,就是用来等待大英博物馆“埃尔金大理石”的回归。韩旭阳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