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假期可自由安排但不可随意盲目

2014年06月20日08: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假期可自由安排但不可随意盲目

  孩子的假期又将来临了,这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日子,怎样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呢?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表示,假期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学习压力,同时又是一个提高自身修养、锻炼自己能力的好时机。假期是个“自由”的时间,但自由安排并不意味着随意、盲目,应是在自主思想下的有意有序有益的活动安排。

  案例

  家长刘先生:马上就要放暑假了,真心希望孩子不要虚度这个可以自由安排的时间,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开心而充实的假期呢?

  专家观点

  东城区灯市口小学校长滕亚杰:暑假即将到来,这是孩子们最期盼的日子。假期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缓解学习压力,同时又是一个提高自身修养、锻炼自己能力的好时机。孩子们对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会驱动着他们不断自我学习充实自己。这是我的观点:让孩子们自主安排假期生活。

  假期里可以安排些什么呢?孩子们应该梳理一下之前的所得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议他们既可以对平时的学习进行总结,查漏补缺,为今后的学习打好基础。同时,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爱好、特长。我们提倡课堂在窗外,学习不局限于课堂学习,有效的休息、多样的活动都是学习的方式。这样,孩子们在收获假期快乐的同时,也能够过得更加充实、有意义。

  如何有效地安排好时间,让孩子的假期过得既开心又更有意义呢?

  首先,制定计划——让孩子自己动手。如果没有计划地盲目过假期,想学习了就学一会儿,一会儿又被别的事情吸引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孩子们很容易懈怠和疲倦。制定计划,既能够让孩子们明确假期里的目标,也能让孩子们体会到完成每一件事情的成就感,让他们在有效的自主学习中获取快乐。

  那么,怎样制定计划呢?第一,合理安排时间。从放假第一天开始计算假期的天数,按照天数,可以用图表的方式制定每一天要做的事情。建议孩子分上、下午安排应做事项,根据活动性质也可按小时列计划表,这样具有可操作性。第二,充分发挥想象。孩子们可以运用图画、文字等来说明自己要做的事情,让制定计划变成一项有趣的活动。第三,全面考虑问题。制定计划要劳逸结合,休息的时间要留充分。同时,可以安排不同的活动,如读报纸、画画、种植、写观察日记、学习家务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活动。另外,如果家庭安排外出旅游,可以让孩子在计划表中安排几日至几日去旅游,同时安排每天写旅游日志,用随笔、微信或图片日志等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下来。

  之后就是:执行计划——避免随意变动。计划表做好后,家长应该有效引导孩子把计划执行好,要求孩子按计划表活动,这也有助于培养孩子自主意识和坚持力。同时提醒家长朋友们,孩子在完成可能具有危险性的运动或活动时,家长应当陪同,在孩子的自主探索、学习的过程中,扮演好参与、引导和保护的角色。在制定计划表、完成计划表的过程中,不仅能使孩子们收获知识和活动经验,更能培养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锻炼他们的自制力和毅力,提升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 安苏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