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网上抢购“旅游尾单” 价格便宜服务有限制

本报记者  尹 婕

2014年06月24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进入年中,在线旅游企业又迎来一年一度的促销季。

  去哪儿网宣布,6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经由客户端“去哪儿旅行”下单、甚至只是查询搜索的用户,可获得随机发放的400万个50元的酒店红包,总金额达2亿元人民币。中青旅旗下遨游网针对暑期出境游产品,推出一揽子总额高达千万元的优惠政策。淘宝旅行、同城旅游分别进行了单日大促销活动,有业内人士对此类促销使用了“疯狂”二字。

  在价格战的背后,我们可以发现今年的新变。

  借鉴淘宝模式

  主打尾单抢购

  途牛网“特卖”频道近日上线,主打度假产品尾单抢购。在该频道,记者发现,由上海出发,前往济州、福冈,乘坐歌诗达邮轮的暑期亲子游售价3999元,由北京出发的巴厘岛半自助游2999元……而在途牛网首页,不时能看到“爆款”、“超低价格”、“库存告急”等字眼。这些原本流行于网络淘宝的宣传语,如今,正成为在线旅游市场的“热词”。

  “途牛特卖之所以短期内取得较大关注,与其借助淘宝、唯品会等网站已有模式推广不无关系。”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指出,“库存告急”等宣传字眼能起到加速用户下单的作用。

  途牛网副总裁陈福炜介绍,旅游产品不同于实物商品,由于有时间限制,产品要尽量在发团之前销售完,但在淡季,或者一些冷门线路会产生大量尾货,最高的可达20%。产品通过互联网的整合,既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也解决了旅行社不能及时“出清”的一大难题。

  网上特卖各具特色

  与途牛“特卖”不同,去哪儿网此前推出了“夜销酒店”,针对的是晚上6时以后酒店未售出的空房,特价机票则主要在旅游淡季或是较冷门航线出现。“每一类旅游产品都有自己的销售特征。”杨彦锋指出,尤其是用于低价促销的旅游产品。

  目前,网上特卖市场各具特色,例如,来来会网站更关注出境自由行特价产品,爱旅行网站设有邮轮特卖频道等。

  伴随着在线旅游企业的成长与洗牌,竞争加剧,市场更加细分,在线旅游企业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低价促销的旅游产品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团购类产品和特卖类产品。

  特卖产品价格折扣力度大,出发日期临近,有些是以“甩位”形式出售给消费者,“时间紧、力度大、位置少”。

  价格便宜,服务有限制

  在特卖模式引发消费者追捧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消费者购买时仍需谨慎。无论是尾货,还是所谓“爆款”旅游产品,消费者购买后都面临一些限制。

  因此,消费者应选择网络监督完善、能保证商家资质与产品质量、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的大型网络平台,并查验其官方主页上是否标明业务经营许可信息,与正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绝大部分的尾货产品销售时都已临近出团日期,消费者在时间选择上空间较小,部分产品还会标明“出游日期不包括法定节假日”。此外,一些尾货产品还规定“儿童不再另享优惠,按成人收费”。

(责编:刘佳、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