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大陆游客最爱“第一伴手礼”台湾凤梨“量多价涨”

2014年06月25日09: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台北6月23日电 凤梨酥是多数大陆游客心中的台湾“第一伴手礼”,短短几年间,台湾凤梨酥产业随着大陆游客的涌入而同步成长,目前的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新台币,下同)。凤梨酥的热销也拉动了凤梨(菠萝)种植面积的扩张,今年甚至出现了“量多价涨”的奇特现象。

  2009年问世的“微热山丘”一改当时流行的添加冬瓜馅料,完全使用土凤梨做馅料,回归凤梨酥原初的酸甜口味,成为最受大陆游客青睐的凤梨酥品牌之一,也在台湾掀起一股土凤梨酥热潮。有调查发现,31%的大陆游客会购买台湾凤梨酥,42%游客的亲友指定从台湾带回凤梨酥。

  土凤梨酥的热销,吸引台湾农民纷纷回头改种土凤梨。目前,“微热山丘”的“契作”(契约化生产)凤梨园已从两年前的270多公顷增加到400多公顷,年收购量约1.2万吨。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下属“农粮署”主秘苏茂祥表示,台湾凤梨栽培面积已扩增到9900多公顷,年产凤梨40多万吨,其中6%为土凤梨,几乎都被加工成凤梨酥馅料、凤梨汁、凤梨酱。

  一般农产品都是“量多价跌”,但台湾凤梨却是“量多价涨”。苏茂祥分析认为,除了与岛内饼店广设店面、凤梨酥产销两旺有关之外,台湾凤梨热销大陆也是一个原因。

  2009年,台湾出口新鲜凤梨1784吨,去年增至4890吨,而今年前5个月的出口量就暴增至5740吨,比去年全年还多。台湾农业部门表示,其中八成以上销往大陆。(记者陈君、刘刚)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