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人民网旅游频道修学游调查:

七成网友不了解修学游 欧洲修学完胜美洲成首选

最看重修学游学校和目的地;近半网友望政府加强对修学游市场的监管、规范

2014年06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张希 李政杰)修学游作为近年来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备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修学游市场准入门槛较低和监管的缺失,修学游市场鱼龙混杂。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人民网旅游频道针对网友选择修学产品遇到的困惑展开调查(参与调查),调查发现,有七成网友并不了解修学游。

    七成网友不了解修学游

    截止记者发稿时,共有261名网友参与调查,75.62%的网友对修学游并不了解,19.6%的网友认为修学游与普通旅游没差别,75%的网友更希望通过学校组织参与修学游活动,而不是通过旅行社、留学中介等机构,但据记者调查,市场上大多数修学游产品为旅行社、留学机构自行组织,并且由于缺乏监管,修学游的品质及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认为,目前教育机构、留学中介或者其他机构均涉及修学游相关业务,但不具备经营旅游的资质。“留学中介等由公安、教育主管部门规范,旅游是由旅游委等部门管理,教育机构经营的旅游活动正处于一种无人规范的‘灰色地带’。”

    九成网友选择较理性

    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修学游产品的价位,过半的网友希望可以控制5000元至1万元之间。但是价格并不是网友选择修学游的关键指标,仅6.55%的网友最看重修学游的价格,他们在选择修学游产品过程中比较理性,最看重修学游目的地及学校,组织机构是否正规、是否有专业老师带队也是网友较为关心的问题。

    同时,网友认为价格虚高、海外安全性差、产品性价比低是目前修学游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43%网友认为政府应该加强对修学游市场的监管、规范,35%的网友更关注出行安全问题。认为修学游产品价格虚高、应适当降价的网友仅占18.07%。

    网友的需求和观点与专家的看法不谋而合。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表示,目前市场中的修学游承办机构缺少诚信、修学内容空洞、安全问题较为突出。“就组织修学游的各大机构来讲,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哪些机构合法,哪些机构不合法。同时,修学游的目的在于教育孩子,让孩子了解社会,了解自然,但目前有些组织机构通过学校在修学游上挣钱,出游价格并不真实。”

    欧洲修学游完胜美洲

    记者还发现,41%的网友认为孩子参加修学游可以开拓视野,增长知识,相较于国内修学游,过半的网友更倾向于选择国外修学游,44.13%的网友认为国外修学游可以更多的接触国外文化,38%的网友更倾向于孩子赴欧洲修学,成为修学游首选目的地,但对于美洲修学游的支持率不到两成。

    不过,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提醒,网友在选择游学机构前应多了解机构的品牌、公信力、声誉、经验等,尤其是游学机构是否具备专业的资质,比如是否具有国家颁发的正规国际旅行社资质。正规优质的国际游学项目,学习一定要占据至少40%的比例,而游玩的设计也需要和学习内容相关联,这样才能起到在游中学、在学中游的快乐学习教育理念。

    相关阅读:修学游花钱不少收获寥寥 “中国式游学”成监管盲区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