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处座”辞官陪百岁母亲旅游 称“行孝要尽早”

2014年06月26日09:0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处座”辞官陪百岁母亲旅游 称“行孝要尽早”

  陈录雪夫妇和百岁老母亲。

  二手车改装成的房车。

  驾改装房车行走八年 钱不够就打工赚钱 称“行孝要尽早,不要等人不在了才后悔”

  今日对话

  为了满足百岁母亲看遍祖国山山水水的心愿,成都双流县的处级干部陈录雪辞去公务员工作,把一辆二手轿车改装成“房车”,带着母亲周游全国各地。

  8年间,他们的足迹踏遍除新疆外的所有省份。身上没钱的时候,他就沿途打工挣钱,凑足钱了,再继续到下一个地方旅行。这位六旬孝子昨天告诉记者,行孝要尽早,不要等到老人家不在了空后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妈辛苦了一辈子,我要多陪陪她”

  记者(以下简称“记”):是怎么萌生了辞职带母亲旅游的想法?

  陈录雪(以下简称“陈”):我的老家在双流县乡下,兄弟姐妹四人均由腿有残疾的母亲一个人带大。当时家中还有80多岁、双目失明的奶奶,母亲一直对奶奶特别孝顺,不管每天多累,都会陪奶奶说话,给奶奶洗脚,母亲的言传身教深深感染了我,我觉得现在做的这些都是应该的。

  有一次,我带母亲到青城山短途旅游,母亲看着外面的美景,十分兴奋,她说早知道省口吃的也要来玩。当时我心里就有了这个想法。

  记:已经是处级干部了,辞去职务提前退休不觉得可惜吗?

  陈:我年轻时在西藏当过兵,转业后留在西藏公安系统,没好好陪过妈妈,后来又调回四川的一个法院工作。我妈辛苦了一辈子,我要多陪陪她,当时我申请提前退休,那时我已做到处级,很多同事认为我脑子进水了,亲戚朋友也都反对,说我这样做不值得。但我打定了主意,争取了两年后,单位批准我退休。

  记:你家里的经济条件怎么样?

  陈:妻子下岗了,我每个月两三千元的工资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目前还有因买房欠下的十几万元没还。2006年春节后出发时身上就带着2800元,好多人跟我说,早晚要在外面喝西北风。我当时想,行孝要尽早,母亲当时都93岁了,这个千万不能等,顶多没钱了就去打工。

  “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好,也不晕车了”

  记:你已经去过哪些地方?

  陈:除了新疆,内地基本上都去过了。我妈以前身体不好,还晕车。我把车改成了烧天然气,并用一些土方法治疗晕车,尽量走短途,走走停停。

  说了你都不信,这么多年在外面旅游,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好,还长出了白头发,也不晕车了。2012年9月,母亲翻过海拔4300多米的折多山时,都没有高原反应。放在车内的药箱,几乎都没有用过,现在母亲每顿饭能吃两碗。

  记:听说你的房车能做饭、如厕,还能洗澡?

  陈:我花3万买下一辆二手车,改装成了房车。开了几年,车报废了,又花了将近1万元买了一辆高龄二手车,在热心人的资助下,自己又凑了5000元,改成了现在的样子。车头上装了个太阳能热水器,可以洗热水澡。母亲还是喜欢吃家乡菜,我们做给她吃。

  视野最好的前排副驾是给妈妈坐的,她的右腿不能弯,我就将座椅改成可以躺的。我和老婆有分工,我负责开车、找景点,她负责后勤,洗衣、做饭、照顾我妈。

  “不要说等到有钱了、有时间了再做,最大的孝顺就是陪伴”

  记:8年的旅行,让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陈:很多当地人听说我带着百岁母亲出来旅游,都给我们提供住的地方,还给我们东西吃。

  广州给我的印象最深刻。前年春节我到了广州,身上没钱了,就去捡废品。很多广州街坊都把家里的纸箱之类的废品免费送给我。还有一户人家担心我母亲在车里睡不好,把他家里的房子给我们住。我的车漏油,也是广州的司机免费帮我们修好的。

  记: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去年夏天,母亲只借助一根拐杖就登上了黄山,当时黄山上的中外游客都见证了这个奇迹,好多人为我们鼓掌。

  我的做法也影响到了不少人。我在广州遇到一个小伙,他见到我时直流眼泪,说“看到你我才知道,我对我妈太不孝了,我决定以后多陪陪她。”

  记:没钱的时候怎么办?

  陈:没钱是经常的事。房车开到哪个城市,就在哪儿停留一段时间,一边旅游一边打零工。捡废纸、塑料瓶子、硬纸壳,一天能卖几十块,我还在广州的饭店刷过盘子,在福建的酒店当过保安,一些酒店知道情况后,会给我们留间宿舍,方便照顾妈妈,也省钱。

  记:很多年轻人忙于工作,忽略了和家人相处,你有哪些建议?

  陈:我想跟家中有老人的年轻人说,趁着父母身体还年轻,多孝顺,满足他们的心愿,不要等到将来父母不在了,空后悔。不要说等到有钱了、有时间了再去,最大的孝顺就是陪伴。(文/记者肖欢欢)

(责编:叶欣、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