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巴西最大贫民窟的日夜:空调是奢侈品 民风热情朴实

2014年06月27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巴西最大贫民窟的日夜

  罗西尼亚贫民窟的一对夫妇。

  贫民窟内人群熙熙攘攘。

  罗西尼亚贫民窟人口密度大。

  新华社电 位于里约热内卢的罗西尼亚贫民窟是巴西最大的贫民窟,一个外人眼中毒贩盘踞、犯罪猖獗、肮脏混乱的所在,身处其中的居民却说这里可能是“里约最安全的地方”。前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作家米沙·格伦尼住进这里,亲身体验贫民窟的生活。 (欧飒)

  安全:“兔子不吃窝边草”

  去年11月的一个晚上,格伦尼发高烧、剧烈咳嗽。当时他已在贫民窟里时断时续住了一年。格伦尼刚想出门去看医生,一阵枪声拦住了他。经验告诉他,这又是不同贩毒团伙为抢生意大动干戈。

  罗西尼亚贫民窟建在山上,夹在两个富人居住区之间。这一地理位置使其成为里约毒品交易最猖獗的地区之一。毒贩争相把毒品卖给富人区的巴西人和外国游客。

  格伦尼与一面包房老板谈贫民窟的安全问题。“这里可能是里约眼下最安全的地方。”老板说:“所有劫匪盗贼都在莱布隆、伊帕内马、科帕卡巴纳和其他旅游景点忙活。他们来贫民窟只睡觉,他们知道兔子不吃窝边草。”

  外国人住在这安全吗?老板回答:“什么事都不会有,因为你已被当做当地人的一员。”

  卫生:空调是奢侈品

  卫生状况差是里约众多贫民窟的问题,罗西尼亚也不例外。格伦尼住处邻近一条主干道,熙熙攘攘的人群走在路上。路上不时见到脏兮兮的流浪狗,一不小心会踩到狗屎。

  油炸食物和芝士面包的香气与腐烂的垃圾臭味、狗屎味、市场上鱼腥味混杂在一起,有时这些气味会被敞露的污水管道的刺鼻味覆盖。

  10月到12月的里约天气闷热潮湿,但空调对这里众多居民而言是奢侈品。

  民风:热情朴实相处融洽

  罗西尼亚人口没有准确统计,有说7万,有说20万,不过,它被公认为里约最大的贫民窟,在整个南美地区都“赫赫有名”。格伦尼承认贫民窟的居住条件很差,但是他觉得这里的居民热情朴实,与他们相处是件乐事。

  早晨,他会找面包房老板聊聊天,一起享用香喷喷的咖啡和新鲜的芝士面包。

  里约大街小巷到处都有报刊亭,但是那些花花绿绿的报纸杂志在罗西尼亚贫民窟难觅踪影,格伦尼在贫民窟只找到一处卖巴西最大报纸《环球报》的地方。一居民对格伦尼说:“外部世界50年来都对我们不闻不问,我们何必关心他们?”

  罗西尼亚居民自有他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除电视和手机,就是口口相传。这里的居民爱与别人交流,认识不认识都愿意打招呼。

(责编:连品洁、张希)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