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指春拍鲁迅书信为"拼凑摹写"

2014年06月29日13:51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指春拍鲁迅书信为"拼凑摹写"

  名人手迹拍卖近日再现波折。上海敬华春拍两封署名鲁迅致洪兰友书信,被沪上鲁迅研究专家质疑为赝品。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昨天向记者表示,这两封信“内容拼凑、笔迹摹写。”

  王锡荣表示,从《鲁迅全集》可知,两封拍品信件“灵感”来自《两地书》辑录。一封日期署“六,二九”的,是1925年3月31日信的部分段落;一封署“三月十日”的,是同年4月14日信的部分段落。拍品信件抬头所称的“兰公”,纯属杜撰仿制。据相关介绍,“兰公”为政界名人洪兰友。但根据王锡荣研究,两人生活轨迹并无交集。他表示,洪兰友出生于1900年,比鲁迅小19岁,鲁迅没有道理称其为“兰公”。而且鲁迅生平给人写信,从无称“某公”习惯。而且一封拍品信件首行不缩进,不可能是鲁迅写出来的。同时,鲁迅原信没有底纹,而这两件拍品都有很鲜明的花样底纹。

  王锡荣表示,在此之前的十多年中,鲁迅的真迹在拍卖市场上几乎绝迹。上拍的,十件倒有九件是假的,也多次被揭露。即使偶有真迹出现,大约也只在10万元左右。自从去年鲁迅手迹被拍到600多万元,很使一些人兴奋起来:近现代手稿也开始值钱了。

  他强调,这两封信的伪造与过去有所不同。过去的造假,大多都是高仿影印,确保手迹的字体风格和内容真实,但是也容易被识破:因为现存鲁迅手迹都有目录并影印出版。近来的伪造趋势是摹写,内容则是拼凑,让人以为这是以前从未面世的新发现了。但在他看来,这种造假在学术界不值得一提,“鲁迅要写信,写给谁?说些什么?学术界都早已研究得滚瓜烂熟,哪里是编得出来的?所以这回就从鲁迅的原稿上摹写,尽量靠近原貌,摹写有了底本,也容易一些。”

  谈到字体风格,王锡荣认为,鲁迅的字虽然看上去很容易摹写,其实文字里面的韵味,是永远无法摹写的。因为鲁迅的字里面,有鲁迅一生的历练,有鲁迅的独特个性,有鲁迅的身体状况,更有其文化内涵,还有时代的气息,以及当时的文具特点。对于经常接触鲁迅手迹的人来说,不管鲁迅的字写得如何潦草,如何变化,那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韵味,是不用考证的,一望而知,而具备这样火眼金睛的人,在鲁迅纪念馆里,所在多是。

  最后王锡荣认为,估价、起拍价、标价并不代表什么,“标价可以心平气和,一拍起来,随时可以发飙的。这就是拍卖。这也就是为什么造假的人盯住拍卖市场。”

  截至记者发稿,上海敬华拍卖公司表示,将对此事研究后再作回应。(记者 诸葛漪)

(责编:刘佳、郑婷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