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州旅游局将重点整治一日游:正规一日游最贵230

2014年06月30日09:0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旅游局将重点整治一日游:正规一日游最贵230

  2014年6月23日A2版(上)及2014年6月24日A19版(下)对“黑旅行社”的报道。

  市旅游局本月底至年底将重点整治“一日游”

  “广州正规一日游不过168元至230元,比黑旅行社的价格便宜多了,广州市区有多个地方可以报名的。”本报连续两日报道了“广州一日游”存在“黑旅行社”违规操作,暗藏购物点后,引起了广州市旅游局高度重视,近日对相关购物点进行了查处发现,原来本报记者所曝光的两处购物点其实早已“身负案底”,在2012年相继被查处过,并“重操旧业”。

  广州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本月底至今年底,将重点打击非法“一日游”等非法经营旅游业务行为。并提醒游客,在广州多个旅行社门店、三星级以上酒店大堂的商旅触摸屏以及中山六路等五个旅游问询中心点都可以报名参加正规“一日游”。

  曝光两购物点 有执照有“案底”

  昨日上午,广州市旅游局旅行社管理处和广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约见本报记者,对本报6月23日、24日曝光违规经营的“广州一日游”中暗藏购物点、涉嫌欺骗游客的行为,进行了情况通报。

  据广州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所长李冰介绍,本报暗访所曝光的禺东西路某酒店内和大学城内穗石村的两处购物点,早在2012年都进行过查处,为“重操旧业”。

  李冰告诉记者,2012年10月25日有游客投诉禺东西路某酒店内一家玉器店,存在欺诈行为。当天下午市旅游局、工商、公安等多个部门35名执法人员对该玉器店进行了突击检查。“该玉器店面积有1400多平方米,现场正好遇上有上百名游客在此购物。”李冰说。

  据介绍,执法人员当时将店内玉器全部扣押,经鉴定,所送检品全部为玉器,与本报报道一样,都是以次充好,高价出售。“而且发现该玉器店有营业执照,并非黑店。” 最后工商部门给予该店4万元的罚款,并停业整顿,后来该店更换营业执照,继续营业。

  此外,对于本报所反映大学城穗石村的另一购物点,李冰表示,也是2012年7月根据游客投诉予以了查处,地点隐蔽,以出售手表、手机、摄影器材等贵重器材为主,执法人员当时也发现该店有营业执照,现场发现部分三星手机为假冒伪劣产品,并刑拘了三人。

  李冰表示,因为这两店都有营业执照,现在并无游客投诉,目前先加大监控查处力度,一旦有游客反映被骗被诈,将予以严查。

  拿什么规范你 一日游市场?

  李冰坦言,在机场地铁口、北京路、广州火车站等外来人员集中的地方,都有不法旅行社派出人员在现场派发传单揽客,“背着一个包,见人就发,见执法人员就收起来,你也不能强行搜身。”李冰说,这些派发单张的人员每天仅务工费就有80多元,还不包括拉来游客有提成,“经常打游击,执法人员防不胜防。”

  李冰表示,广州市将从今年6月底至今年年底,联合公安、工商等7家职能部门开展广州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对象为“广州一日游”、港澳游等存在的非法经营旅游业务行为。

  李冰告诉记者,从2013年开始,广州开始探索如何重振“一日游”,引导正规旅行社参与其中,决心由广州市旅游局推出十条经典“一日游”线路,分别由10家旅行社来组织,施行了三个月,不少旅行社反映收客量不多,线路太分散。

  随后,市旅游局进一步优化资源,设计出5条经典“一日游”线路,4条面向国内游客,1条面向国外游客,分别由5家旅行社组织,天天出团。

  正规广州一日游

  费用(平日每人):168元至230元不等,部分线路还包括了两餐,比黑旅行社要“抵”很多。保证不会安排指定购物点和另行付费项目,游客也可以通过12345咨询了解。

  文/记者杨进 通讯员穗旅宣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