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以旅游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年07月03日09: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旅游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丝绸之路之所以具有持久魅力,不仅在于它是一条商旅贸易通道,更在于它是一条文化交流通道。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能够有力促进中国与欧亚各国和地区之间贸易、交通、货币流通和民间交往。旅游在这个深度交流过程中发挥自身作用,将成为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载体。为此,我国须面向世界、主动作为、加强交流,在博采众长中展示新形象。

  旅游业具有较强产业关联性和文化延伸意义,旅游合作将在丝绸之路沿途各国和各区域深化交流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经济层面看,旅游发展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各国越来越重视旅游发展,相互之间大都建立了旅游合作关系。从文化交流层面看,旅游发展是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手段。国际旅游素有“和平使者、友谊桥梁、亲善动力”的美誉,可以使旅游者加深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民族和种族、不同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的理解,促进对社会多元化的认同,进而把文化要素转化为国家的软实力。

  以旅游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建立旅游经济共同发展机制。中国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发源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倡导者,应主动对接中亚、西亚和欧洲沿途国家,在现有国际旅游合作交流的基础上,促使这一经济带尽早形成旅游经济共同体,促进沿途国家之间开展旅游合作。当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推进连接丝绸之路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以铁路为主体,包括公路、航空、管道、通讯和口岸设施在内,连接中国同中亚的交通走廊硬件设施已经初步建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的发展创造了基础条件。从未来发展看,我国应积极同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加强交通规划建设合作,短期内倡导建设空中丝绸之路,把航空发展作为发展旅游的重要支撑点。长期来看,还要规划建设铁路、公路联通的陆上丝绸之路通道,为多方位、立体式旅游发展奠定扎实基础,畅通我国旅游向西开放通道。

  提高我国在丝绸之路旅游业中的竞争力。加快实施旅游企业集团化战略,培育旅游品牌,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业经营主体;积极实施向西开放战略,鼓励旅游企业走出国门;鼓励和支持大型工业企业集团、跨国公司、民营企业集团进入旅游业市场,投资发展旅游业;努力营造开展国际旅游合作的良好氛围,改善跨国开展旅游区域合作的政策环境,在土地、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我国企业更大的支持。坚持利用外资,是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一个基本经验。应主动进入国际旅游市场,拓宽客源渠道,有针对性地组织促销团赴丝绸之路沿途国家宣传促销,包括参加国际性的旅游展销会、博览会、洽谈会等。

  建立西部五省区旅游联合发展机制。陆上丝绸之路在我国境内经过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和新疆五个省区,长达四千多公里。丝绸之路经济带给五个省区的旅游业带来巨大机遇。古丝绸之路是一个完整的旅游品牌,但旅游管理各自为政,削弱了古丝绸之路的吸引力。目前,各省区均有区域共同发展的理念。应从国家层面引导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共同打造陆上古丝绸之路旅游线路,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标识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旅游业发展的区域良性互动和共赢格局。主动加强区域合作,推动沿途各省区联手打造丝绸之路旅游精品。通过共同举办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研讨会、推介会与交易会等方式,将我国西部五省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带。积极推动旅游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智慧旅游年契机,整合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旅游电子商务、旅游资讯网,建立一体化互动网络营销平台。西部地区具有独特的地理环境和生态景观,生态旅游资源丰富,可以在发展生态旅游方面花更大力气,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作出贡献。

  (作者为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局局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07 版)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