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首家国有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

预计比现有票价优惠二至四成

白天亮、白劼

2014年07月03日09: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家国有低成本航空公司成立

  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今天宣布,转型成为低成本航空公司,预计今后票价将比其他航空公司及中联航现有票价优惠20%—40%。中联航也成为我国首个国有低成本航空企业。中联航的控股方东方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转型顺应民航改革的大趋势,以此填补京津冀经济带在低成本航空的市场空白。

  中联航表示,低票价来源于低成本,其具有单一机型的优势,主要依托的北京南苑机场具有空管方面的优势,有利于降低成本。

  目前,中联航的航线主要以其两个机场,即北京南苑机场和广东佛山沙堤机场为主,辅以内蒙古和东北地区的航线覆盖。到今年底,中联航运营的波音B737飞机将达到31架,北京第二机场建成后,中联航将整建制迁入,预计到2019年达到80架飞机规模。

  今年以来,低成本航空倍受关注。在首个低成本航空企业春秋航空日渐站稳脚跟的背景下,1月份民营企业九元航空宣布成立。此次有着央企背景的中联航转型,更被解读为“低成本航空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在航空业内,成本通常划分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其中航材、航油等不可控成本占大头。中国民航局有关负责人举例说,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对飞机及关键部件进口不征关税,但我国航空公司进口主要机型飞机关税税率为5%,增值税率为5%,税负偏重。飞机是高耗能产品,国内航油销售价格在多数时期较国际市场也高出不少。此外,我国低成本航空公司与传统公司多在同一航站楼运营,难以简化流程、降低成本。因此,低成本航空能走多远,既取决于航空公司的选择和做法,更在于不可控成本如何调整。(白天亮、白劼)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03日 10 版)

(责编:夏迪、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