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专题>>2014崇礼旅游推介

崇礼特色——莜面

2014年07月07日16:14        手机看新闻
崇礼特色——莜面

莜面的介绍和功效

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经过精细制作成为食品,是崇礼的主要粮食作物,堪称坝上三件宝“莜面、山药、大皮袄”之首,也被称为“塞外珍珠”。莜面的营养成份是其它面粉营养成份的七倍以上,可与精面粉媲美。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和药物成份,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硬化、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同时莜面中含有一种特殊物质—亚油酸,它对人体新陈代谢具有明显的功效;莜面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于减肥和美容。

莜面适宜人群

莜面对于常常处于紧张状态的上班族来说,是一种兼顾营养又不至于发胖的健康食品;对于心脑血管人群,肝肾功能不健全者、肥胖者、中年人及想要减肥的女性更是保健佳品。适宜产妇、婴幼儿、老年人以及空勤、海勤人员食用;适宜慢性病人、脂肪肝、糖尿病、浮肿、习惯性便秘者食用;适宜体虚自汗、多汗、易汗、盗汗者食用;适宜高血压病、高脂血症、动脉硬化者食用。

莜面食用指南

莜面有五大系列:蒸、炸、氽、烙、炒,数十个品种,其中蒸莜面常见的有窝窝、鱼鱼、饸饹、饺子等各具特色的17种做法。

莜面制作方法灵活多变,常在巧妇手下搓、推、擀、卷,加工成窝窝、拿糕、饺子、傀儡等,也可以加工成炒面、糊糊、燕麦片等。

食用时可用蔬菜及辣汤,冷调、凉拌,可按各自口味,酸、辣、咸、甜自行调制。夹一筷子莜面,饱蘸自已调配好的汤料,细细咀嚼,一种特殊的莜面香味令你回味无穷。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秦晶、乐意)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