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古城消防何需“柔性条款”

2014年07月07日14:48    来源:第一旅游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城消防何需“柔性条款”

  古城的管理者既然把严抓消防安全视作大事要事,并且从细从实地列出了古城商户的防火须知,又何必用附加形式,多此一举地抛出“柔性条款”

  □司马童

  据新华社报道,针对网友热议的“大理古城出台新规:禁止古城商户在停电时使用蜡烛”一说,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6月30日回应表示,公众对相关文件内容存在误读,作为7月1日起实施的《大理古城经营户消防安全检查规则》附加条款内容,是引导性的规范,而非硬性要求。

  “引发争议”的规则里,白纸黑字明明有着经营户“在停电时不得使用蜡烛”这一条,怎么一经外界和舆论的质疑,就变成了公众的“误读”呢?原来,这项要求跟其他诸如“经营户不得使用蜂窝煤;不得使用电炉、电暖气(小太阳)、柴火取暖;不得使用液体酒精、木炭火等作为火锅、干锅加热材料”等一样,其实只是古城管理方的“柔性引导”,不是必须硬性做到,而是下一步对古城商户的建议和倡导。

  作为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诸多知名或不太知名的古城景观,已成为旅游开发的热点。古城老街,房屋多以木结构为主,在开发和保护中,确保消防安全可谓重中之重。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些消防规则与要求,即使比别的地方更显严苛,要说也属“因情制宜”;有关商户若是觉得管束太多,尽可退出商铺、另觅“高枝”。事实上,近几年来,一些古城的“火患频仍”,也在屡屡敲响古城消防的警钟。

  由此而论,大理古城的管理者,既然把严抓消防安全视作大事要事,并且从细从实地列出了古城商户的防火须知,又何必用附加形式,多此一举地抛出“柔性条款”。

  笔者认为,只要是从高度重视古城保护的目的出发,类似经营者“在停电时不得使用蜡烛”等明火的消防要求,就未必不能尝试推出、严格执行。而恰恰相反的是,规则里写得煞有介事,其实质却还是可听可不听的“柔性引导”,如此缺乏严肃和严谨,就算公众不“误读”,又有几多益处呢?

  一是一,二是二,古城消防何需“柔性条款”。消防安全,尤其是涉及古城消防,本来就是确保这项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针对“禁用蜡烛”的回应,其不解释是“公众误读”、不说明是“柔性条款”倒还好,一旦说穿了这不过是种“非硬性要求”,就不仅仅是“争议与否”的问题,反而让人们对其消防管理存疑虑与担忧了。(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