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长沙居民发现一块光绪年间神道碑 碑长3米宽0.8米

2014年07月07日16:04    来源:湖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沙居民发现一块光绪年间神道碑 碑长3米宽0.8米

  近日,长沙市东湖街道居民黄太天在杉木村九组发现了一块清朝光绪年间的神道碑,碑长3米,宽0.8米,距今约160年。碑身上书“诰封——诰授建威将军江南苏松总镇王梦虎公神道”20字。据考证,碑文中所指王梦虎公为前清苏松镇总兵王衍庆。

  王衍庆,字梦虎,湖南湘阴人。“王衍庆是湘军高级武将,曾隶属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指挥,颇有战功。”长沙史学家陈先枢介绍。

  该神道碑碑身“破四害”时遭毁弃遗失,其龟型底座一直保留在湖南农大教学楼前坪。“这块神道碑的发现,圆了农大学生一个梦,让学生们终于可以见到完整的龟型驮碑。”神道碑发现者黄太天说,“农大方圆5公里之内,我都找遍了,历时一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发现时,神道碑被当作下水沟盖板,碑文朝下,字迹因此完好无损。

  “这块神道碑连同龟型底座,将会成为浏阳河风光带的又一人文景观。”东湖街道工委书记尹卫东说,“这块碑的史料价值及其碑身与底座是否能合体,有待专家做出鉴定。”(柴凤 周湘云)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