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成2022冬奥候选城市 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

2014年07月08日16:3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成2022冬奥候选城市 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

  北京时间昨晚18时,瑞士洛桑当地时间昨天12时,国际奥委会宣布,挪威的奥斯陆、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中国的北京正式成为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候选城市。

  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是我国申办的又一个顶级国际盛会。昨晚,北京冬奥申委领导在京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已经被确定为此次的申办愿景。

  根据国际奥委会的申办流程,2013年11月3日,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市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由北京市承办冰上项目的比赛,北京延庆县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2015年1月,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申办报告。2015年7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将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有利于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增强我国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展冬季运动,推动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有利于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加速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杨树安说:“如果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冬奥会,将直接带动中国华北地区和周边3亿人,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冬季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创造国际对话空间。”他表示,北京、张家口将力争节俭办冬奥,所有冰上项目在北京举行,利用北京夏季奥运会设施,只要在奥林匹克中央区建一座速滑馆,以及在延庆建滑雪赛场即可。雪上项目主要在张家口举行,当地目前已有6个滑雪场、上百条雪道。

  关于此次北京申办的优势,北京市体育局局长李颖川说:“北京有四大优势,一是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二是北京夏季奥运会遗产是独特的奥运资源,三是北京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四是良好的地理位置。”张家口市市长侯亮则表示:“除了北京强大的优势之外,张家口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空气质量好,雪上资源比较优越,自然条件比较好。张家口距北京180公里,京张高铁2017年建成,40分钟便可到达。”

  关于冬季运动在中国不够普及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说:“我们并非是冰雪运动传统强国,但我们一直在推动冬季运动的开展,也一直推动青少年冬季运动的普及。”

  针对媒体提出的北京空气质量问题,冬奥申委环保部部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目前张家口和北京延庆县的空气质量均可达到冬奥会期间的日均标准。北京现正通过压减燃煤、严控机动车等措施,力争在2017年将PM2.5浓度降至60微克/立方米。他认为,冬奥会的申办和举办也将有力推进大气治理,北京的空气质量在2022年达到日均标准“没有问题”。

  由于2018年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行,而2020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地确定在日本东京,外界担心连续三届奥运会在亚洲举办的可能性不大。对此,杨树安说:“在《奥林匹克宪章》里没有这样的限制,我们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即可,国际奥委会会选择最适合的举办城市。” (本报记者 孔宁 甘南摄)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