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六旬老夫妻决心游遍全国 六年携手走了27个省

2014年07月10日09:0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旬老夫妻决心游遍全国 六年携手走了27个省

  在苏州工业园区高尔夫花园,有一对夫妻,虽然已经年过六旬,但还是玩心不老。6年前,他们决定用脚丈量天下、游遍中国。六年来,他们已经携手走了全国27个省。后来,更是带着3岁半的孙子一起走。至今,6岁的孙子也已经游了全国15个省。 

  旅游的心愿已有多年

  工作时没有机会

  丈夫刘松烈是1950年出生,妻子潘素琴生于1954年,夫妻二人都是南京人。年轻时,两口子一直都在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工作,退休后才跟随儿子儿媳来苏州养老。孙子刘子昕生于2008年8月,马上也就整6岁了,下半年9月份就要开始上小学一年级了。

  昨天,记者在高尔夫花园社区居委会,见到了这对模范夫妻和他们活泼可爱的小孙子。当时,刘松烈夫妇正带着孙子在小区里骑自行车。潘素琴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下午准备带着孙子去逛逛苏州的园林,苏州园林虽已去过两三次了,但是之前去的时候孙子还小,只有两岁。老两口打算再带孙子走一遍,看看变化,加深孙子的印象。潘素琴说:“苏州是生他养他的地方,一定要熟悉,要了解。”

  说起二人的旅游想法,潘素琴这样说:“我是十六岁的时候就有的。”原来,那时候,潘素琴刚进单位,某天一位同事拿了一张照片给潘素琴看,照片上的同事只有三四岁,背景是北京天安门,同事说:“我家里还有好多呢。”那时候潘素琴心里真是羡慕极了:“人家三四岁就去了北京,还照了这么多照片,我16岁连家门还没出过,长这么大,唯一的一张照片就是一张毕业照。”那时候,潘素琴心里就开始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幻想,跑遍全中国的想法自此萌生。

  然而,现实却是,在之后漫长的几十年里,刘松烈夫妇几乎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两个人甚至都有过不要孩子的想法,潘素琴说:“生孩子不简单,生下来还要有精力来管的。”刘松烈几乎没有双休日,由于工作强度大,时间久,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休息,在工作的几十年里,前前后后一共胃出血了9次,最严重的那次是在2000年。潘素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胆战心惊。

  那时候,总部指派刘松烈去镇江交流学习,由于长久劳累,身体终于来了一次大爆发,从未有过的胃部大出血,医院连病危通知都发下来了,当时还在工作的潘素琴还被瞒在鼓里,后来单位来人接她去镇江的时候也没人敢告诉她,潘素琴心里隐约感觉出事了,就想着可能是出了车祸,但是一到医院,看见刘松烈躺在床上,面如白纸,毫无生气的样子立马就被吓晕了。

  这件事在二人的心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潘素琴说:“从那之后,我就想着早点退休,然后跟他享受一下生活,因为说不定明天就不在了。”于是,潘素琴在2001年就内退了下来,安心照顾刘松烈。身体好起来的刘松烈不久又回到单位开始上班,但是在2005年的时候退居二线,之后又干了五年,到2010年,刘松烈已经整整60岁,单位还是希望他能留下来帮忙,但是刘松烈表示:“绝不能再多干一天了。”一辈子就这么长,总要留点时间给自己。

  不跟团不找导游

  独自制定计划设计路线

  刘松烈和潘素琴老两口真正的二人之旅应该开始于2007年10月,到现在已有六个年头,二老的足迹遍布全国各省。北京的天安门、湘西的凤凰城、杭州的千岛湖、四川的九寨沟等都留下了夫妻二人的身影。刘松烈已经跑完了全国所有的省,而潘素琴因为身体原因,独自休整了几次,所以还有5个省没有到过。

  刘松烈夫妇的旅行从来都不是跟团,也不找导游,刘松烈说:“工作的时候不自由,所以,现在对自由的要求很高。”据刘松烈自己回忆,曾经也跟过一次团,那是2010年,两人已经到了云南,心想就跟一天团看看,毕竟便宜而且省心。但是跟了半天就发现,导游一直带着游客在逛店,而且一直在强调一定要在什么时间到达什么地点,刘松烈说:“其他我都能忍下来,这个没有自由最可怕了。”所以半天还没到就立即要求退团走人了,也不管已经交了一天的团费。

  后来,在2011年二人一起去布达拉宫玩,为了方便买门票不得已跟了一个团,当拿到门票后立即跟旅行团脱离,刘松烈很明确地告诉导游:“我自己的安全我自己负责,我只要这张票就可以,我交的伙食费、住宿费都不跟你计较。”因为时间可以完全由自己控制,玩起来无拘无束,所以每次刘松烈夫妇都十分尽兴。

  他们制订了旅行计划:一年做两到三次的长途旅游,每次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自我休整,为下次出行做准备或者做周边两三天的短途旅游。“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是六年前去云南,前后总共花了28天。昆明、大理、丽江都没落下,”潘素琴说。每次出发前,刘松烈都会定好路线,然后做各种功课,上网查景点、找美食,预定房间。刘松烈现在已经对手机预订酒店、网上买门票非常熟悉了,有时候还会特别关注团购,好几次都团购到99元一晚的连锁酒店。

  为了减轻儿子媳妇负担

  带着孙子一起走

  儿子非常忙,经常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才回家,所以孙子刘子昕出生后,为了减轻儿子媳妇的负担,平日里刘松烈夫妇就将刘子昕接到身边照顾,周末再送回父母身边。在孙子三岁半之前,刘松烈夫妇俩就带着孙子在苏州境内或者周边走走,但是三岁半之后,老两口再也压抑不住远游的情绪,最终老两口决定就带着小孙子一起踏上旅途,祖孙三人的足迹踏遍大江南北,最北到过哈尔滨,最南到过三亚,最西去了乌鲁木齐,最东到过舟山。

  很多人问刘松烈儿媳妇是否担心孙子的安全之类的问题,刘松烈儿媳妇表示:“有什么好担心的,他们把孩子带走了我自在好多,而且,出去走走对孩子的成长、眼界都非常有好处。”刘松烈说:“既然人家小夫妻俩放心把孩子交给我,我肯定要更加注意啊。”每到一处宾馆落脚,刘松烈的第一件事都是带着孙子刘子昕走一遍安全通道,看看防火门在哪里,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还会教孙子一些常用的逃生方法。

  虽然刘松烈夫妇对孙子刘子昕已经格外细致,但是还是发生过一次意外。小孩子好奇心重,看到新鲜事物就往前冲,一不留神就跑远了。刘松烈回忆:“大概就两分钟的时间,回头就不见踪影了。”潘素琴吓得不轻,找不到人立刻就回宾馆等着,刘松烈原地待命,不一会儿时间,儿媳妇就打来电话说孙子正在某处等人去领。原来,孙子走得太快就走散了,但是孙子立刻就意识过来,于是马上开始求救,刘子昕想起爷爷平时教他的“如果没有带手机,要向别人借手机打电话,一定要向商店服务员或者是年轻情侣,最好是向警察叔叔求救。”最终,刘子昕选择了一个旅行团的年轻游客借了电话。

  事后,很多人以为儿子儿媳妇肯定不同意他们再带孩子出门了,没想到儿媳妇一如既往地信任他们老夫妻俩,这也让刘松烈夫妇感觉非常骄傲。

  冰川、沙漠、雪山

  那里都有他们的踪迹

  六年来,刘松烈夫妇俩去过很多特殊地方,新疆、西藏、沙漠、雪山,无处不到。当记者问到会不会觉得危险时。刘松烈说:“旅游不是探险,我们早已过了探险的年纪。我们是去欣赏风景的,不是去找死的。”所以,一般情况下,刘松烈夫妇肯定不会追求年轻人嘴里所谓的刺激、惊险。比如今年上半年,刘松烈夫妇俩走了湖南、湖北之后还想去一趟贵州的,但是由于当时天气不好,道路不是很好走,很可能出现滑坡现象,为了保证安全,刘松烈夫妇最终决定放弃贵州。刘松烈说:“我们可以下次再来,安全最重要。”

  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刘松烈夫妇的宗旨就是:“一定要玩得尽兴。”滑沙、溜索、爬雪山,刘松烈夫妇俩都要尝试。刘松烈夫妇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爬祁连山冰川的那次经历,上山的经历已经非常不顺,由于气温太低,汽车都点不着,好长的一段路,穿着单衣,外面只披着冲锋衣的刘松烈夫妇俩都下车帮忙推车,不知道摔了多少跟头。

  好不容易到了冰川半山腰,那时天已经黑了,而且山上还在下冰雹,山上下来的人都劝他们不要再上去了。但是刘松烈夫妇俩坚决不服老,非要上去看看。再往上走了一段,潘素琴已经有些体力不支,从开始的五十步休息一下到后来的二十步休息一下,到最后,走十步就得休息一下,刘松烈劝妻子:“你在这边休息一下,我上去看一眼就下来。”但是潘素琴怎么肯,她说:“好不容易走到这里了,哪有不上去的道理,今天就是死也要死在上面。”于是,夫妻俩一鼓作气,竟真的爬了上去。

  刘松烈和潘素琴夫妇俩接下来也打算到国外走一走,但是重心依旧会放在国内,刘松烈说:“我们国内的风景一点都不比国外差。”对这老俩口来说,旅行并不仅仅是体会在路上的快乐,更是可以认识许许多多人,看许许多多不同的风景。他们老两口用自己的脚步踏出了晚年的幸福生活,即使是黄昏中的夕阳,也能烧红整片天空中的云彩。(本报实习记者 於苏云 本报记者 薛马义)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