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南京地铁“禁食”9天查处155起开出35张罚单(图)

2014年07月11日08:09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地铁“禁食”9天查处155起开出35张罚单(图)

南京地铁“禁食”9天查处155起开出35张罚单(图)

  网友曝光地铁“吃相”

  修订一新的《南京市轨道交通条例》7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增的“车厢禁食令”引发热议。记者昨日从负责地铁执法的南京交通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获悉,7月1日至9日,他们查处车厢饮食155起,处罚35起。

  数据

  车厢吃东西 9天处罚35起

  “7月1日至9日,我们查处车厢饮食155起,处罚35起。”南京地保办授权执法二大队副队长李斌介绍,新规实行后,他们特别加大了对车厢饮食的查处,在实际执行中以劝导制止为主,对于明知故犯、对其他乘客影响较大的行为及时开出罚单。“吃韭菜盒子、肉包这样的都遇到过,像吃榴莲这类过分的,还没遇上。”

  在这几天的微博平台上,众多乘客还是晒出了各种地铁食客的吃相。记者昨日在地铁车厢里看到,在座椅下面仍能见到豆浆饭团的各种包装纸,记者了解到,地铁上吃得最多的也就是煎饼、包子等早餐。“我今天坐地铁的时候,还吃了东西,后来才想起有禁食令,但也没看到有人来管。”坐地铁上班的张女士说。

  释疑

  地铁违规行为如何检查?

  地铁设施保护办公室执法大队10多名队员来回巡逻

  对于车厢禁食,南京地铁究竟管得如何?南京地保办相关人士介绍,办公室执法大队目前每7个站点,安排了2名执法人员进行加班加点的巡查及时劝阻制止违法行为。10多名执法人员专门在车厢里来回巡视,每个车站的站务人员中都配备了兼职管理人员。

  “现在很多网友在微博上晒图,但这样的投诉比较滞后,我们看到后再去查,也找不到人。”李斌说,虽然他们每天都在列车上执法,但还是会有不少“漏网之鱼”。如果乘客在乘车的过程中遇到吸烟、吃东西等行为,都可以致电025-51899999地铁热线进行举报。

  劝导还是处罚如何界定?

  吃味道大的东西、喝饮料洒了一地、不听劝阻的会处罚

  7月1日至7月9日,南京地保办执法人员一共查处了155起车厢饮食,只处罚35起,执法的尺度究竟是怎么把握的呢?“这还是要看现场执法时遇到的具体情况。”李斌说,“比如有乘客食用气味很大的食品,让周围乘客都感到反感;或是饮用奶茶、咖啡洒了一地;或是坚决不听劝阻,这些都会进行处罚。”他介绍,目前来看大家对执法还是很支持,开出的都是20-30元的小额罚单。而根据规定,对于车厢里饮食可开出20至100元的罚单。

  病人喝水婴儿喂奶算不算违法?

  按照条例是违法,但在实际执法中一般不会处罚

  对于地铁车厢禁食令,在采访中,绝大多数乘客还是支持的。但也有部分乘客质疑,这样是不是太严了?比如生病等特殊情况连喝口水都不行吗?要是婴儿要喝奶也不行吗?

  虽然“因身体健康原因需要饮食的除外”的条文在审议中被删了,但执法人员说,执法中,他们会酌情考虑。“如果当事人确实因为生病需要喝水吃药或者婴儿需要喂奶的话,现场执法人员会根据现场情况酌情处理的。”李斌解释,在执法过程中,遇到车厢内需要处罚的乘客,执法人员也会将当事人“请”到站台上。“这主要是考虑到当事人的面子和尊重当事人的隐私问题。”(记者 仇惠栋)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