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英官方建议每周锻炼两个半小时 每次半小时可防痴呆

2014年07月15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步行半小时可防痴呆症

  结伴散步。

  每周三天;每次半小时

  缺乏锻炼是造成痴呆症的最主要原因,它的致病风险比其他因素高两倍。

  英国官方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锻炼两个半小时,但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根本做不到。五分之一的人每周运动时间甚至不足半小时。

  新华社电 别再借口太累而不去锻炼了,小心得痴呆症!科学研究显示,只需每周三天,每次步行半小时,就可以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

  65岁以上老人易患病

  曾有研究预测,65岁以上老年人中,将有三分之一患痴呆症,而阿尔茨海默氏症是最常见的一种痴呆症形式。当前人类尚未研究出治疗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有效方法,一旦患上这种病将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沉重负担。

  英国剑桥大学公共健康学会研究人员重新分析了30个有关痴呆症与生活方式的研究。他们发现三分之一的人之所以患痴呆症,与各种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其中包括不爱运动、肥胖及吸烟。另外,高血压患者和受教育程度低的人士也容易患痴呆症。

  在这些风险因素中,缺乏锻炼是造成痴呆症的最主要原因,它的致病风险比其他因素高两倍。

  研究人员在《柳叶刀神经学》上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规律锻炼可以有效预防痴呆症,这是因为锻炼可以保证大脑的血液供应,预防血栓形成。而蛋白质在大脑血管中沉积正是造成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原因。

  英国媒体13日引述公共健康学会教授卡萝尔·布雷恩的话报道:“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降低(患病)风险。这并不是说我们可以阻止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但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每周快走几次,最好能和他人结伴而行,互相交流。”

  英国官方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锻炼两个半小时,但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根本做不到。五分之一的人每周运动时间甚至不足半小时。

  提前一站下车走路

  布雷恩说:“对不少人来说,锻炼真是一件难事。如果实在不愿意动,就算走一走也好。每周走三次,每次20分钟到1小时。或者每天坐车上下班的时候提前一站下车,走着去目的地。”

  他说,一旦人开始运动,就会自然而然地吃得更健康,甚至戒掉烟瘾,这会进一步降低患痴呆的风险。改掉不爱动的习惯,就会降低肥胖率、改善高血压和糖尿病状况,“是一件双赢的事情”。(荆晶)

  步行小建议:

  每周快走几次,和他人结伴而行,互相交流;

  坐车上下班的时候提前一站下车,走去目的地。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