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出国游学热,需要冷思考

2014年07月16日08: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出国游学热,需要冷思考

  又至暑假,各地以游学名义的夏令营开展得如火如荼。从大学到初高中甚至小学,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夏令营这么吸引人?“游学热”背后又究竟隐藏了哪些隐患?出国游学是否物有所值?

  游学是一剂营养液

  在全球化大潮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走出国门走向国际。这波浩荡的人流中,背着书包怀着好奇心的中小学生也成了常见身影。暑期一到,从铺天盖地的出国游学宣传可以看到,“开眼看世界”也成了中小学生的一种潮流。

  公允地说,好的海外游学是学生成长的一剂营养液。一些优秀的游学项目,做到了与中小学的教学计划相呼应,把素质教育与体验学习贯穿始终,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堂所学;还有一些游学项目特色明显,包含环保、科技、人文、自然、历史、文学、艺术、体育等主题活动增加了学生阅历,开阔了视野。

  在国外,学生勤于打工赚钱,为的就是出去走走。“GAP YEAR”的风行也体现一种对“走出去”的渴求。同理,海外游学虽是家长掏钱,也能让孩子得到类似的体验。悠悠假日,游学孩子接触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增加国际文化交流的机会,对提升社交语言等各种能力大有好处。早点接触世界,也能提前思考自己是否适合留学,提早规划自己的人生。而游学期间,家长不在身边,也是锻炼孩子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而游学期间,学生们感受境外的文化和习俗,开阔视野,认识文化的多元,更有利于培养包容的心胸。总之,海外游学不是洪水猛兽,值得推广。 (厂佳)

  当防“华而不实”

  在放松心情中扩大视野,游学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途径。但是,需要质疑的是,近年来,我国游学市场井喷、表面繁荣的背后,呈现出野蛮生长的隐忧:层层转包,学校游走在营利与非营利之间,到名校游学成了“到此一游”;宣传诱人、报价昂贵,却“华而不实”,只游不学,或者多游少学,“出国走马观花玩了一圈,并没有学到什么”;一些中介机构利用旅行社、商会、学校等招徕“生源”,卖给大型教育培训机构,以赚取10%左右的“返利”……这是业内通行的“潜规则”。

  更让人“细思恐极”的是,游学过程中,监护责任不到位,旅途安全存在隐患。想必大家还记得,去年7月份,韩亚航空公司一架客机在美国旧金山失事,两名浙江衢州江山市女中学生不幸遇难,失事客机上共有70名中国师生,都是赴美的游学夏令营成员。从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来看,尽管绝大多数游学项目主办机构都会为学生购买相关保险,但只有少数机构会与学生家长签订详细正规的安全协议。以上众多“短板”不解决,怎敢为游学点赞?

  (千帆)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