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现代人十大恐惧症:没手机上榜 怕岳母婆婆最普遍

2014年07月16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现代人十大恐惧症 怕岳母婆婆最普遍

  有人害怕坐下。

  有人害怕没手机。

  有人害怕食物。

  有人害怕照镜子。

  有人害怕与大家吃饭。

  有人害怕丈母娘。

  人或多或少对某些东西有轻微的恐惧,部分人甚至会被他们害怕的事物打乱生活步调。近日,美国一网站整理出十种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恐惧症”。其中,婆婆、岳母恐惧症大概是其中最普遍的一种。

  实际上,很多恐惧症是现代人所特有的,比如说怕丢手机和怕在饭局上交谈等。也有一些恐惧症与自己的工作和以前的经历有关。有些恐惧症确实很匪夷所思,比如说过马路恐惧症,食物恐惧症等。(晓诗)

  1

  坐下恐惧症

  居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害怕“坐下”,因为坐下会让他们感到焦虑和不耐烦。心理学家说,这是因为这些人此前有过类似场景的心理创伤,而且这种创伤很难遗忘。这种恐惧在孩子们当中很普遍,有这类恐惧的孩子们会担心,他们一坐下去,会发生不好的事情。比如,曾经被惩罚,椅子上有尖锐的东西刺痛屁股。

  2

  花生酱恐惧症

  有一群人,他们总是害怕花生酱粘到嘴巴的上颚。吃花生酱三明治对此人群来说是极具挑战性的事情,因为他们时时刻刻都在担心花生酱会粘住他们嘴巴的上颚。一旦花生酱粘到嘴巴的上颚,他们就会表现出极其恐惧的反常状态。 有患者描述自己被迫尝花生酱的恐怖情景:“我的上颚发痒,不停冒汗,而且身体开始抽搐。”

  3

  恐惧没手机

  当您的手机没有网络覆盖,您的感觉如何?您可以尝试关闭手机一整天吗?无论您是已用完手机话费或手机电池已没电,还是丢了手机或在某一地区接收不到手机信号,总之,在我们所处的现代社会文化环境中,没有手机会给许多人带来恐惧症状,这种恐惧症状就称之为 “恐惧没有手机无法与他人联系的症状”(Nomophobia)。

  4

  恐惧镜子

  这种特殊的“恐惧镜子”症涉及对镜子的病态恐惧和害怕看到自己的影像两方面。心理分析学者桑德尔(Sandor Ferenczi)把此恐惧症状归结于两个主要原因:害怕认知自我和恐惧自我暴露。这类人群往往不敢面对镜子,恐惧正视自己和暴露自己,甚至将自己封闭起来,久而久之会产生严重的自我封闭。

  5

  玩偶恐惧症

  玩偶恐惧症患者并不只是害怕恐怖的玩偶,所有类型的玩偶都会令他们惊恐。患者会觉得“玩偶以令人不舒服的姿态呈现真实事物”,所以他们也怕机器人和人体模型。“玩偶恐惧”理论由弗洛伊德发扬光大,机器人专家森昌弘更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恐怖谷理论”(Uncanny valley)。

  6

  婆婆、岳母恐惧症

  这大概是前十名奇怪的恐惧症里面最普遍的一种,结过婚的人想必都深有体会。当人们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岳母或婆婆时,这种恐惧感就会随之来临。特别是岳母或婆婆说一些让自己疑惑、不理解的话时,恐惧感会上升。

  7

  餐桌交谈恐惧症

  你有过自己处在一个尴尬的交谈环境中吗,特别是在餐桌交谈过程中?如果你经常有这样的感觉,那么估计你是患上了餐桌交谈恐惧症。有这种恐惧症的人担心自己会说错话,这种恐惧在男人中比较常见。实际上,现代很多人都有这种恐惧症。这似乎是专属现代人的恐惧症,因为以前的人们对于餐桌礼仪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反而让人能比较专心地用餐。

  8

  烹饪恐惧症

  烹饪恐惧症实际上是“恐惧很会烹饪的人”。一些人很会吃,但当被要求烹饪食物时,这些人就会有恐惧感。患者会因为看到其他人优异的下厨功夫而自觉不足,以致自己信心全失并且不愿意动手煮菜。烹饪恐惧症患者如果独自外宿,很可能会饮食不正常,会造成很多麻烦。如果你也有害怕烹饪的症状,建议参考一些简易的食谱克服恐惧心理。

  9

  过马路恐惧症

  想想一个场景:一个人在繁华的大都市内的一家大公司工作,但他自己一个人却没有信心单独过马路。这不是玩笑。有些情况下,有些人确实担心多辆车辆行驶在路上时过马路。这不是最普遍的恐惧症之一,但调查显示确实有一些人深受其苦。这种恐惧症与害怕车不同,患者就是特别害怕马路。他们中间,有的害怕通往郊区的宽敞单行道,有人特别害怕过十字路口。

  10

  食物恐惧症

  惧怕食物?确实有人如此,无论食物多么可口,看上去多么诱人,对这样的人来说,只能是种灾难。英国的安德鲁·福斯特是位大厨,但是福斯特从来不敢品尝自己的杰作,因为他患有“食物恐惧症”。20多年来,只能以饼干为生。福斯特说:“吃其他的东西会让我感到焦虑不安,甚至恶心。现在,我已经习惯吃饼干、喝茶水度日了。”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