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美国遗传学家研究发现基因相似更易成为好友

2014年07月16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因相似更易成为好友

  (资料图片)

  人们常说“好朋友就像家人一样”,而事实上,这可能不只是一种感觉而已。据英国《每日邮报》15日报道,美国遗传学家最近的研究发现,遗传基因(DNA)在友谊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人们更喜欢和基因上与他们接近的人交朋友。

  拥有1%的相同基因

  在茫茫人海中,你如何选择自己的好朋友呢?来自美国的遗传学家们发现,“物以类聚”从遗传学上来讲也是有原因的:好朋友之间通常存在超过1%的相同基因。

  这项研究周一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这个研究发人深省的是,朋友之间的相似性超过我们的预期。”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遗传学家詹姆斯·福勒说。

  福勒和来自耶鲁大学的社会学家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教授一起分析了2000个人的基因组成,发现没有血缘关系的朋友之间至少拥有1%的相同基因,这种情况就如同源于同一祖宗的远房亲戚一样。

  福勒指出,在各种基因中,朋友间以影响嗅觉的基因最为相近。从人类进化史的角度看,这可能是因为嗅觉会吸引我们到相同的环境。“这就像喜欢咖啡香味的人会经常光顾咖啡厅一样。”福勒说。

  预测谁是好友

  如何解释这种基因上的相似性呢?福勒解释,基因决定朋友或与人类的进化有关。早期人类可能会和能够适应同一环境,又或有相似爱好的人聚在一起。例如,对寒冷气温的承受程度相约的人,会知道对方的需要,可能会为对方生火。

  福勒说,这个研究解释了我们与朋友间的舒适感。“不仅仅是表面上明显的性格特征让我们成为朋友,更细微的因素是基因。”福勒说。“现在,通过基因测试,我们甚至可以预测出哪两个人更可能成为好朋友。”

  不过,福勒也指出,朋友间一般会拥有不同的免疫力基因。“不同的免疫系统可以降低传染病在朋友间传播的可能性,给人类提供多一层的保护,”福勒说。“这也是符合人类进化论的。”

  (灵犀)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