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凤凰古城被暴雨淹:积水漫至二楼 临江客栈无游客

2014年07月16日10:46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凤凰古城被暴雨淹:积水漫至二楼 临江客栈无游客

  7月15日,经过一夜暴雨后,凤凰古城沱江水位上涨,部分商铺被淹 新华社发

  受暴雨袭击,湖南凤凰古城境内沱江昨日水位暴涨,导致临江两岸客栈和商铺低层被淹,古城内大部分区域进水,景区关闭。

  来自凤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显示,全县有24个乡镇16.5万人受灾,临时紧急转移近12万人,倒塌房屋21间。

  洪峰将一座横跨于沱江上的石桥淹没。凤凰知名景点虹桥的桥身亦被洪峰冲击。沱江中随处可见漂浮物。古城内街道上的水已完全淹没行人下半身。沱江堤溪地段因江水上涨至路面,车辆通行已启动交通管制。

  凤凰县一位刘姓商户称,当日凌晨4时,凤凰县政府工作人员和凤凰古城公司挨家挨户敲门,疏散沱江两岸经营性物业及古城内居民,“如果没有这一举措,后果不堪设想”。

  现场

  一楼完全被淹,下楼需要架梯子

  昨日18时,记者连线凤凰古城内临江客栈老板熊先生。他介绍,沱江上的风雨桥已被洪水冲垮,古城从上午就已停电停水。熊先生家客栈位于沱江上游,积水已将客栈一楼完全淹没,临江一侧的大门不能开,人只能在二楼活动,下楼需从不临江一侧窗户架梯子爬出。“中下游的酒吧一条街情况更严重,水已经淹到2楼,只剩一个屋顶了”。

  熊先生介绍,目前古城内临江的客栈里已经都没有客人,离江较远的客栈里还有少数游客。他的客栈平时可以接待近60人,但这两天没有接待客人了,“有四位之前预定好的客人,我都告诉他们这两天不要来凤凰了”。熊先生在凤凰开客栈已有6年,他表示这是头次遭遇这么大的洪水。

  凤凰凤祥江边楼客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栈离江较远,位于沱江风光带中上游,但客栈大厅也已被水淹没,“游客情绪都比较稳定,都在客房休息看洪水。”

  沱江水位暴涨,水库开闸泄洪

  据气象水文部门监测,14日8时至15日8时,湖南全省大部普降小到中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古城旁的沱江15日12时水位达307米,一度超保证水位1.5米,超有水文记录以来最高水位1.1米。沱江沿岸县城进水受淹,受淹最深达1.5米。

  据当地一位客栈老板介绍,“15日早上接到政府通知会对长潭岗水库开闸泄洪,六七点钟会对水库关闸,到时洪水可能会有所缓解。”

  记者就此咨询凤凰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长潭岗水库当日的确开闸泄洪,这是为调节水库及上游压力进行的正常泄洪。他介绍,长潭岗水库是古城区的饮用水源地,几乎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根据降水量进行一次开闸调节。记者问此次泄洪是否加剧沱江下游水位压力,他表示“今年的雨量确实有点大,但仍然处于可调控范围”。

  原因

  影响

  武昌至怀化列车滞留超14小时

  因湖南暴雨引发焦柳、川黔线水害,昨日,多趟经此运行的列车长时间滞留。武昌开往怀化k809列车滞留超14小时。

  昨天下午3时25分,网友“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好”发了一条微博,“武汉去凤凰旅游,武昌到怀化火车被困在湖南益阳市安化县十多个小时,到现在找不到列车长的人,火车上电也没了,吃的东西都卖完了,窗户全关着,人都快憋疯了。”

  记者随后与博主、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小项取得联系。小项介绍,“因为前面塌方,4时点半就停了车,乘务员告诉我们6点发车,后又告诉我们10点发车,可是车子一直没开。”小项称,车上的空调时好时坏,后来干脆直接关闭。被困在车上的乘客中,还有很多小孩。由于被困10余小时,车上的物资被消耗一空,食物和饮用水全部卖完,连前一天原价50元的充电宝到最后都飙升至120元,也被销售一空。本组稿件/记者刘嘉 张维纳 韩玮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