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公安部部署提升防控等级 地铁公交每车皆须配安全员

2014年07月17日08:4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铁公交每车皆须配安全员

  针对少数地方近期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16日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把地铁公交安保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会同交通运输等部门切实加强地铁公交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保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广泛发动群众群防群治,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在地铁公交实施严重暴力犯罪和携带爆炸等危险物品准备实施犯罪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依法严惩,决不手软。

  以地铁、公交等为目标,实施暴力恐怖和个人极端等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迅速形成严打严防严控态势。要全面提升防控等级,坚持重点防控、整体防控,科学调整警务部署,强化武装巡逻,逐车逐站派出着装或便衣警察执勤,重点车站推行民警定点安检盘查、特警武装巡控、武警把口巡逻、民警携犬进站的“四位一体”防控模式,形成强大震慑。要进一步强化重点物品、重点人员管控,严密各类危爆物品购销渠道治安管理,严格督促落实凭证购买、实名登记、收寄验视、可疑情况报告等管理制度,坚决把危险物品和危险人物堵截在车外站外。要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协调特警、消防、武警等力量,相对固定应急处突力量编成,坚持屯警一线、动中备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交通运输部门督促地铁公交运营单位进一步强化安检措施、落实安防责任。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推广安装安防新技术、新产品,组织开展培训演练,提高识别违禁物品、发现报告可疑情况、组织应急逃生等基本技能。要认真落实严格的安检制度,强化违禁物品查控措施,进站上车物品必须安检,城市地面公交要加强临检抽检。要深入开展地铁公交安保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对安防制度不健全、设施不齐全、措施不落实、保卫力量不到位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对隐患整改不到位的车辆,要责令停运停用;对突出治安问题和治安乱点,要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

  公安部强调,各地要把地铁公交安保工作作为反恐维稳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一协调。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面落实地铁公交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运营单位安防主体责任。要积极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发挥红袖标作用,协助民警执勤,维护车站秩序,鼓励群众及时发现举报可疑线索,大力表彰群众见义勇为行为,对提供重大线索和有效制止犯罪的给予重奖。(记者 白阳)

  广州公交车纵火案告破

  嫌疑人因赌输钱纵火泄愤

  15日发生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敦和路口的301路公交车纵火案件已告破,广州警方经过16小时的连续奋战、缜密侦查,16日中午11时47分在白云区抓获犯罪嫌疑人欧某(男,25岁,湖南省人)。

  15日19时46分,广州警方接群众报警,称1辆公交车在海珠区广州大道南墩和公交车站突发起火。接报后,警方立即指令消防、交警以及海珠区公安分局的警力到场处置。经全力扑救,明火于20时03分被扑灭。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33人受伤(21人重伤)。

  案件发生后,广州警方于当晚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专案民警开展大量的工作,成功锁定1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男子并掌握到其落脚点。16日上午,广州警方组织刑警、特警组成抓捕组展开抓捕行动,于11时47分在白云区抓获涉案嫌疑人欧某。据欧某交待,其因个人赌博输钱、心生不忿,继而在301路公交车上实施人为纵火。

  目前,广州警方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欧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新华社广州7月16日电 记者从事故现场周边的多家医院获悉,六名伤者15日晚间被送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烧伤科治疗,其中两名因伤势严重被转送ICU,包括一名40岁左右的男性,有60%的烧伤。还有一名儿童,为吸入性烧伤。仍在烧伤科的4名伤者中,有一名孕妇,30%烧伤,还有一名女性为腿部烧伤……截至16日11时,该院已经接收7名伤员。

  广州新海医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共有九名伤者自行前往该院治疗。伤势最重的是一名约三十岁的男子,双下肢和背部大面积烧伤。目前该院的医生正给他实施手术。其余八名伤者情况稳定,伤势不重。均在外科病房接受补液、烧伤部位的伤口处理和外用药治疗。截至16日11点,重伤员已经转院,6人仍在接受治疗。

  解放军四二一医院收治了8名大面积烧伤的患者。记者在病房看到,一名女性伤者面部和双臂已经被烧成炭黑色,无法开口说话、也无法从五官辨认其年龄,护士在一旁急切地用手机通知伤者家属。(记者 严俊伟 通讯员 龚宣)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