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服务台小贴士

2014年07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服务台小贴士

  ◆过度防晒当心骨质疏松

  我国是世界上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9000万骨质疏松患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研究员艾华指出,骨质疏松虽然在中老年人群中高发,但预防要从年轻时开始,尤其是女性。近年来,年轻的都市女性中患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乱减肥、节食、怕日晒、少运动都是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

  “现在一些年轻女孩躲着太阳走,过度追求美白,这不利于骨量储存。尤其是孕妈妈如果不适当接受日晒,促进钙的吸收,可能影响胎儿骨骼健康。”

  艾华表示,造成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是激素水平变化、饮食中摄取的钙和维生素D不足、缺乏体育锻炼。如果夏季过度防晒,人体内源性合成维生素D就会减少。

  除日光浴外,适量运动和合理饮食也有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

  ◆“三无”防晒衫难防晒

  随着暑期持续高温,防晒衫也随之热销。北京市工商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防晒衫时,要仔细查验标签标识,谨防部分“三无产品”骗人。

  北京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目前市场上的防晒衫基本上都没有标注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和UVA(穿透力最强的紫外线)值,还有的低价防晒衫甚至是“三无产品”。

  国家质检部门颁布的有关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中规定,只有当衣服的UPF值大于30,并且UVA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之为防紫外线产品,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据分析,市面上的廉价防晒衫多为化学材质制成,太阳下直接接触皮肤会造成局部皮肤长时间温度过高,防晒衫中的化学成分反而会灼伤皮肤。

  尤其对于100%涤纶和100%聚酯纤维面料的防晒服,虽然在防晒方面的耐光性比针织品的服装要好,但这类服装易带静电、不透气,穿着时会有闷热感,皮肤敏感的可能会起湿疹。

  ◆夏季谨防乙脑、肠道疾病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7月健康提醒,7月是乙脑、肠道疾病的高发期。

  流行性乙型脑炎等虫媒传染病已经进入流行季节。当人体被携带乙脑病毒的蚊子叮咬后,患者可出现持续性高热,伴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抽筋、颈项强直等流行性乙型脑炎症状。专家推荐用蚊帐,既能避蚊又能防风。

  同时,夏季还要特别预防肠道传染病,采购食品时,应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不购买“高危食品”,如路边摊出售的自制熟食、凉拌菜等;盒饭常温放置超过2小时后不宜再食用。

  (据新华社电)

(责编:赵淑霞、杨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