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意大利艺术朝圣燃情之旅

2014年07月21日15:0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大利艺术朝圣燃情之旅

  圣马可广场

  广场的鸽子与游人嬉戏玩耍

  圣母百花大教堂

  罗马斗兽场

  文/图 骆仪

  如果这一生只去一个欧洲国家,那一定是意大利。如果选一个欧洲国家故地重游,那一定也是意大利。尽管这个靴子状的国家面积比我国的云南省还要小一点,却孕育出伟大的古罗马文明和文艺复兴,对欧洲文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即使不熟悉历史,任何人站在那些美轮美奂的中世纪建筑脚下,也会为之倾倒。即使不懂得艺术,任何人站在那些健美的雕塑和生动的油画前,也会为之迷醉。更何况,意大利人还是世界上最善于烹饪美食、最懂得享受的民族之一。在这个国度旅行,从来都不会沉闷。

  威尼斯、佛罗伦萨和罗马,是初访意大利必去之地。这些城市至今还有着自己分明的气质,威尼斯美丽多姿,佛罗伦萨稳重大气,罗马则是王者气度,俨然仍是世界永恒之都的格局。

  A

  威尼斯:欧洲最美客厅

  水城威尼斯实际上由小岛和大陆组成,但几乎没有游客会在大陆停留,一下飞机或火车便直奔威尼斯主岛。而主岛的心脏,毫无疑问是圣马可广场。歌手组合At17的《魂断威尼斯》唱道“终于找到圣马可”,当我身临其境,终于明白为何是“终于”。罗马是条条大道通罗马,威尼斯则是条条小道通圣马可。一离开旅馆,我就一头扎进了一条接一条、九曲十八弯的羊肠小巷中。每条小巷的两侧都是日落黄、柠檬绿的彩色房子,相似却都不一样;几乎每条小巷的尽头,都有一个显眼的标志,指向圣马可。然而对照手中地图,我却根本找不出自己的所在位置。最终,我放弃了辨别方向的努力,在迷宫般的威尼斯尽情迷失。

  突然,眼前出现一个开阔的广场。广场的尽头是海,广场的两边是不高但气势如虹的楼群,拱廊柱子排山倒海,广场的上空、洋葱头教堂的尖顶上是盘旋的白鸽,没有音乐,但那些拱廊、尖顶、雕塑、白鸽都是乐符,汇聚成宏大的交响曲。这就是圣马可广场,我终于找到了。

  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客厅”,这并非溢美之言,我在欧洲许多美术馆看画,总是常常邂逅画家笔下的圣马可。广场上的每一座建筑都有数百乃至近千年历史。海边那座著名的咖啡馆Florian,也许是最年轻的建筑,但也是18世纪的产物。至于最华丽的建筑,无疑是圣马可教堂。它始建于828年,现存建筑为1063年重建,模仿了君士坦丁堡的十二圣徒教堂。教堂五个“洋葱头”式尖顶和华丽装饰,透着浓郁的拜占庭风味,然而教堂的基本结构却是希腊十字式,15世纪加入了哥特式的装饰,如尖拱门等;17世纪又加入了文艺复兴式的装饰,如栏杆等,各种不同风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水淹威尼斯

  在威尼斯的第三天,一早出门便发现全城水位上涨,一些地势低的房子一楼已被淹至窗口。而圣马可广场已成一片汪洋。广场上奇迹般出现一道水上之桥,原来是由一张张长桌拼起来的。警察站在两边维持秩序,游客次第从广场南面的拱廊里走出来上桥,遇上打扮讲究的游客尤其是以优雅著称的意大利人,迈步走开,便有了几分天桥秀的感觉,水上天桥!也有摄影师有备而来,穿着水鞋走到水中央捕捉画面。照样有白鸽在翱翔,但鸽子不在教堂的尖顶上兜风了,不在精致的街灯上停歇了,都低空掠水飞行——时而一头扎进水中,叼起一条小鱼!我顿有置身于海上的感觉,广场成了汪洋上的一条小船……

  水中的圣马可广场,甚至比晴天旱地时更美。成行的廊柱倒映在水中,仿佛是水中又多了个圣马可。太阳高升后,水慢慢退去。我颇庆幸这天早起,看到了名副其实的“水城”,不枉来威尼斯一趟。

  B

  佛罗伦萨:露天博物馆

  从威尼斯乘火车南下,几个小时就来到文艺复兴的中心佛罗伦萨。我在21世纪来到这里,却觉得这座城市仿佛还是文艺复兴时的模样。

  看惯威尼斯的蜿蜒秀气,佛罗伦萨的开阔大气令我眼前一亮。天主圣三桥(Ponte Santa Trinita)两头各矗立着两尊大理石雕像,分别名为春、夏、秋、冬,是为庆祝科西莫二世·德·美第奇的婚礼而作。这座桥由米开朗基罗设计,由佛罗伦萨建筑师Bartolomeo Ammanati在1567年兴建,在二战中毁于炮火,1958年原样重建,使用的是从阿诺河里打捞起的老石料,新桥如旧。

  并列于天主圣三桥东边的是老桥(Ponte Vecchio),也就是距离乌菲兹美术馆最近的桥,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与其他桥不一样,桥面由两排商铺覆盖,类似于我国的风雨桥。我从桥上走过时,商铺已经关门,但从那些木门上的大锁与铁片镶边,就能窥见一丝商铺的豪奢气息。这也是佛罗伦萨在二战中唯一幸存的一座桥,相传是希特勒专门下的赦免令。

  穿过老桥,就到了佛罗伦萨最有代表性的“露天博物馆”旧宫广场。旧宫门前,赫然矗立着米开朗基罗的《大卫》复制品。原作在广场上展示了数百年,直到1873年才被搬到学院画廊。

  佛罗伦萨的教堂也是杰作辈出,其中圣母百花大教堂就是佛罗伦萨地标。粉红、白、绿三色大理石立面让教堂历经近千年风雨洗礼仍鲜艳动人。在主教堂一旁的圣约翰洗礼堂,三扇铜门上刻有《旧约》故事青铜浮雕,其中二扇为吉贝尔蒂所作,被米开朗基罗赞为“天国之门”。

  美第奇家族的遗产

  如果你在佛罗伦萨只有一天,毫无疑问,你应该去乌菲兹(Uffizi),哪怕你要花上一个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排队买票。作为欧洲最著名的美术馆之一,乌菲兹无疑是佛罗伦萨最热门的景点,馆外的长龙已成为佛罗伦萨一景。如果是夏天旺季,排上半天也不奇怪!

  乌菲兹美术馆的兴建始于1560年,花了21年才完工。建筑师乔尔乔·瓦萨里是米开朗基罗的学生,也是文艺复兴一代名家。建筑最初是第一代托斯卡纳大公科西莫一世·德·美第奇办公的地方(Uffizi原意就是办公室)。美第奇家族以热衷收藏艺术品、赞助艺术家著称,圣母百花大教堂由乔凡尼·美第奇委托建造,他儿子科西莫一世青出于蓝,不仅慷慨资助艺术创作,更把其家族世代收藏的艺术品悬挂于此,让乌菲兹成为佛罗伦萨的另一大珍宝。1743年,美第奇的最后一名直系后裔安娜·玛丽亚·美第奇临终时,将乌菲兹及其馆内所有藏品捐赠给佛罗伦萨,唯一条件是这些珍品必须永远留在这座城市。于是,乌菲兹成为了一座博物馆,自1765年起对公众开放。更为难得的是,乌菲兹的藏品没有一件是掠夺所得。作为“独裁统治”家族,美第奇对艺术的贡献是西方艺术史上的重要一页。

  C

  罗马:古迹游不停

  走遍罗马的古迹需要多少天?一辈子都不够!如果你一定要我推荐,那就去两个地方吧。第一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和西斯廷礼拜堂,看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和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拉斐尔的《雅典学派》。第二是罗马斗兽场。斗兽场之大,不亲自进入其中,是完全无法想象的。经过长年累月的日晒雨淋,看台墙面呈现出黑色、褐色和浅黄等多种颜色,倒像是涂了天然的颜料,而地面一层早已绿草葱茏。想象一下,早在两千年前,罗马人就造出了如此庞大的建筑,供万人享乐,古罗马的文明达到了怎样的高度?表演区地底下藏着的洞口、管道和小房间都裸露出来,让我清楚看到道具、野兽和角斗士在表演前的栖身之处。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这里就曾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人造湖,在此上演海战。那一年,罗马建城1000年了。

  罗马的美是令人震惊的,也是令人难以负荷的。光是教堂,据说就有一千座之多。我最惦记的,却不是圣彼得大教堂,而是一座我不知道名字的教堂。当时为了躲雨进入教堂,诧异地发现地面斜放着一面长方形的镜子,镜子里反射的,正是教堂穹顶美轮美奂的壁画。这样,人们就无需仰着头观看了。正当我沉迷于镜子里的美丽时,教堂灯光瞬间点亮,圣诗响起,如我这般没有信仰的人,也深深沉醉于此间的美好。

  在罗马最后的时光,我决定不再逛教堂和博物馆了。买一只意大利雪糕,坐着西班牙广场的台阶上看来来往往的行人,然后到许愿池扔硬币许愿。意大利人说,不管你许几个愿望,其中一个必须是“重返罗马”,这样别的愿望才会实现。那,就让我等待愿望成真的那一天吧……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