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旅游之患怎么破解? 旅游管理滞后需先行解决

2014年07月22日10: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旅游之患怎么破解? 旅游管理滞后需先行解决

  暑期开始,许多学生开始计划到各地旅游。对于商家来说,这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我们看到,正规或不正规的旅行社都推出“学生特惠游”、“暑期超值游”等活动,吸引学生游客。不过,这些面向学生的活动看似优惠,实则多暗藏玄机,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的学生们很容易就被坑了。现在暑假才刚开始,各地监管部门就已经不断收到学生及家长的投诉了。他们抱怨在旅游过程中遭遇黑导游中途加价、随意改变旅游路线、强迫购物消费等问题。

  当然,学生暑期旅游挨宰,跟其他旅游旺季游客们经历不快遭遇的情况本质上没什么区别,只是学生们兜里的钱更容易被掏出来,而不快经历,也会因学生涉世未深感受更强烈些罢了。本来,出门旅游,是现代人生活质量提高的标志之一,但如今的旅游,常伴有各种不快经历,这实在是对“生活质量”一词的反讽。

  旅游之不快架空旅游休闲的意义,表现在各个方面。比如吃,在一些景点,一碗开水泡面卖30元,若要几个小菜,没几百元下不来。不光贵,还很难吃,环境卫生更不用说了。在景区消费,被黑心商贩坑蒙讹骗是常有的事,“欺生”恶俗全国都有。除此之外,还有安全隐患。每年旅游旺季各地都会出现游船意外、旅游大巴车祸、驴友被困等各种事故。而当下出现的旅游安全问题已不局限于景区本身,游客不购物被导购恐吓、游客随团就餐后呕吐腹泻住院等与旅游相关的安全问题也在增多。

  中国人多,景区常常人满为患,但把旅游之“患”全归于“人多”,则有失偏颇。事实上,与旅游相关的各种“患”是由人多促发的,而其根本原因却在旅游管理滞后上。正是由于信息不畅与管理欠缺,才导致类似“华山爆棚”这样的事件发生。有专家表示,目前我国带薪休假制度尚不完善,国家采取集中放假的方式必然导致游客扎堆出行、热点景区拥堵。从宏观角度看,这也是管理理念存在问题的一个反映。具体到旅游景区,隐患之所生,与景区和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景区管理缺乏科学性密切相关。有专家表示,景区管理必须综合考虑景区的管理容量、管理效率、游客状况等各种因素,要有前瞻性、全局观。国外有些景点采用预订的方式,通过网络和电话提前订票的给予折扣优惠,景区提前做好准备。我们的景区也应及时做好信息公布,让游客出游前有所了解,以便及时调整行程。景区和政府有关部门,不仅要统计每日接待游客数量,还应该根据可容纳游客上限,通过广播、微博、网站等媒体实时传播信息,主动发布安全预警。

  就旅游安全特别是景区安全而言,目前的最大问题是安全设施和应急机制建设存在短板。举例来说,山崖栈道的栏杆高度是否合适,景区内的医务室覆盖程度是否够高,深山老林中是否有求救电话,游船上的救生衣是否够用等,这些问题都是与旅游安全直接相关的问题,但许多旅游景区管理部门并未认真考虑。而现在也有不少游客过分注重服务质量,对安全问题不太在意,使得旅游部门和景区对安全设施的可靠度存有侥幸心理。

  去除旅游之患,提高旅游质量,需要与旅游相关的所有管理部门及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在涉及旅游的部门之间建立一种常态化的合作沟通监管机制,以尽快要解决管理分散、职能交叉,责权利不一致的问题,一方面要摆脱旅游低价竞争模式,加强景区信息透明度,改变外地旅游者与本地旅游经营者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状况,让旅游从“一次性消费”、“一锤子买卖”的恶名中解放出来。

  正如有专家所言,从拥挤的交通到挤爆景区的人潮,种种现象都是国人假日渴求的表现,反映了当下民众生活水平提高、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等现实。而要提升旅游经济含金量,亟须打好旅游大算盘。我们期待,通过制度设计将假日渴求转化为细水长流,既减轻交通、景区的负担,也切实提高国民的出游质量。 

  □ 胡立彪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