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探访张骞纪念馆  感受丝绸之路文化魅力

2014年07月24日16:15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探访张骞纪念馆 感受丝绸之路文化魅力

  张骞,汉中城固人,其事迹在《史记·大宛列传》和《汉书·张骞传》中有详尽介绍。张骞一生两次出使西域,开拓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为中国西北疆域的确定和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做出了不朽的贡献。公元前114年张骞病故,史书记载葬于汉中。

  1983年,城固县人民政府成立专门保护机构----张骞纪念馆。2006年,张骞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7年4月,张骞墓列入丝路申遗预备名录之后,城固县依照世界遗产的相关标准,编制系列规划和单项工作实施方案,对张骞墓的文物保护、基础设施、陈列展览、馆区绿化、遗产周边环境等进行了全面的保护、完善、整治和提升。

  现在的张骞墓划分为墓葬保护区和管理服务区两大区域,在科学的保护理念和配套的管理服务体系支撑下,张骞墓已经有了全新的变化。夏日里的墓园区古柏参天,绿草茵茵,肃穆而静谧。

  2014年6月22日,丝绸之路项目申遗成功,张骞墓作为丝绸之路陕西省的7个遗产点之一,正式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归葬地,张骞墓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它所具有的历史功能和场所精神历经两千多年而不衰,并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而具有更加鲜明的时代意义。(李志强 杜旭涛)

(责编:叶欣、连品洁)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