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京津冀三地漫游和长途资费有望逐步取消

2014年07月25日08:2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三地漫游和长途资费有望逐步取消

  随着京津冀三地迈出一体化的步伐,降低或取消京津冀地区的漫游和长途资费的呼声也不断高涨。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这一问题,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在政策上“没有障碍”。

  京津之间的城际列车使两地间的行程缩短到不足30分钟,但在打电话时,人们却要为这短短距离支付数倍于本地通话费用的长途及漫游资费。而在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之间,许多人也抱怨上下班往来间,手机就变成了长途漫游模式。针对这一现象,京津冀三地的消费者协会提出了降低或者取消三地的漫游和长途资费的建议。针对这一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24日表示,工信部已经开始研究相关问题,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在政策上没有障碍:“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已经对电信业务资费进行全面放开,对所有电信业务均实行市场调节价,放给企业自己决定,企业会根据运营情况、成本情况、市场竞争情况来考虑定价。也就是给予了电信企业全面、灵活的自主定价权,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政策上没有障碍。”

  长途及漫游资费已经给三地的一体化进程带来了一定影响,这一问题引起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现阶段电信企业已经在部分语音套餐内取消了“两费”,但此类语音套餐资费普遍偏高,普通消费者很难得到真正的实惠。对此张峰表示,前一个时期在电信业务领域开放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已发放试点批文19家。这19家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将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工信部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市场竞争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廉价的电信服务。

  “近日,我们注意到针对京津冀三地用户的特别需求,已经有企业推出了针对京津冀“三地畅游包”,为三地消费者提供了切实便利。随着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特别是移动通信转售企业的加入,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这也将进一步的推动电信企业自身加强管理、降低成本等一系列措施,使长途、漫游以及其他的资费水平逐步合理下降,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指出,“两费”取消与否的关键不是技术和成本,只要运营商有意愿,就不会遥远。

  “第一个政府是支持的,第二个是在这支持的情况下,运营商能够共同来做这个事情。其实成本是很低的,而且做起来后对整个京津冀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对消费者是有回报的,对运营商的损失也很小,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比较容易做到。”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趋势下,取消长途费、漫游费到了“破冰”的时刻,通信服务的一体化理应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首要前提,这也将给消费者带来看得到的实惠。

(责编:连品洁、张希)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