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风切变致失速或是空难元凶 专家否定"空难多发期"说法

2014年07月25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风切变致失速或是空难元凶

  还没弄清楚MH370现在何处、MH17被谁击落,又接连发生台湾复兴航空澎湖坠机、阿尔及利亚航班失联,空难消息令人窒息。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目前并不存在“空难多发期”一说。

  多位民航业内专家表示,澎湖GE222航班迫降坠地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恶劣的气象条件所致,而驾驶员误操作的可能性也不排除。

  京华时报记者平亦凡施志军梁超实习记者徐敏新华社电

  1

  当时的天气条件适合飞吗

  现场天气恶劣雷雨交加

  23日傍晚,今年第十号台风“麦德姆”刚刚过境。气象局的资料显示,班机坠毁时,澎湖虽已脱离台风的暴风圈,但仍处在台风尾部的逆时针漩涡中,上空仍有一条长长的雨带滞留,且雷雨交加,最大阵风7至8级。专家表示,这对民航机是“极度恶劣的天气状况”。

  气象专家俞川心表示,飞机当时降落时天候虽然不佳,但符合进场标准。不过天气瞬息万变,而往往意外就在一瞬间。

  台湾地区民航负责人沈启介绍说,航班在7点06分请求航管的时候要求执行重飞,晚7时马公机场能见度是1600米,但过了10分钟下降到800米,符合降落标准,之前也有两班飞马公的班机顺利降落。

  资深飞行员、《飞行员》杂志副总编孙慧认为,目前,根据此次事件明确的天气实况,机组实施着陆决策是没有问题的,具体判断还要根据进一步的细节披露进行分析,比如有没有风切变通告,以及急剧的天气变化通告等。

  专家风切变可能是元凶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推断,恶劣天气情况下发生低空风切变,可能是航班失事的主要原因。航班很可能在复飞过程中遭遇风向和风速的突然变化,导致飞机失速,此时由于离地面已很近,飞机没有时间和空间恢复正常飞行状态,从而导致失事。

  日本航空公司的前机长、航空评论家小林宏之指出,当时澎湖马公机场的上空可能有积雨云,地面上可能有刮强劲风的“下降气流”发生,因此当时飞航高度低的这架客机有可能是被卷入下降气流,才导致坠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飞行员表示,应对风切变是飞行员的必练项目,但这种极端情况事发突然,容易让飞行员措手不及。“风速突然改变,下降气流瞬间增大,超过了飞机的爬升能力,导致飞机在拉起过程中坠地。”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员周济生分析说,台风到来时,风向和风速都是很不稳定的,不排除有风切变的可能。如果遭遇风切变,特别是垂直风切变,是非常危险的。强大的下冲气流会将飞机拍到地面上,飞机要摆脱很困难。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介绍,风切变会导致垂直运动的风速突然加速,产生猛烈的下降气流,这种气流持续时间很短,时速则高达200千米以上。气流先是由空中垂直下冲逼近地面,然后呈辐射状向水平方向散布开来。

  “飞机一旦遭遇风切变,往往任其摆布而无法保持机体平衡,小型飞机尤甚。”刘清贵认为,飞机在着陆过程中本来就在不断减速,遭遇猛烈气流后更易瞬间失速,容易引发事故。

  2

  是否存在人为因素

  飞行员机长60岁副手39岁

  客机正驾驶李义良,60岁,飞行经验22年,飞行时数22994小时,驾驶失事客机机型已有15年。副驾驶江冠兴,39岁,飞行时数2351小时,驾驶失事客机机型2年半。

  专家飞行员可能存在误操作

  根据目前台湾方面披露的细节,客机在降落时因天气等原因要求重飞,随即与塔台失去联系。飞机在重飞迫降时没有落好,从28米左右的高度重摔,机头直接坠地。多位航空专家分析,当时飞行员的操作情景可能类似于韩亚航空空难。

  刘清贵介绍,从民航规则来看,塔台负责将天气、地面等情况通知机长,至于是复飞、备降还是返航,决定权在机长。

  周济生表示:“飞行员在降落时要进行目视着落,可能的情况是,飞行员已经觉得当时的天气情况和现场状况没有把握安全着陆了,或者在降落时没有对准跑道,于是决定复飞,这个决定本身是没有错的。飞行员可以基于自己的判断复飞,不用向塔台汇报。”

  不过,周济生指出,由于当时飞机已准备降落,飞行速度、高度都很低,这时的飞机动能小、机动性差,而复飞恰好需要的就是动能和速度。“拉起操作杆、加大发动机油门这些都需要响应时间,可能还没等飞机做出反应,在外部气流、风速、风向紊乱的情况下,飞机已经坠毁了。”

  台湾民航部门人员昨天也透露,根据现有飞行安全资料分析,失事班机第一次降落失败,机长要求重飞时,可能因仰角过大,导致发动机失速坠毁。

  “当降落动作进行到最后阶段,飞机速度可能已经接近建议时速,这时如果想要复飞,仰角过大飞机非但不会被马上拉到更高高度,还会导致机头向下坠毁。”一位机长表示。

  据了解,飞机降落时速会随着飞机重量、机场海拔、风速风向等气候条件的不同有所不同的,在执飞前的派遣计划里就已经写明了降落建议时速。有专家指出,当时执飞飞行员的技术水平非常关键。

  3

  出事ATR-72型飞机靠谱吗

  制造商飞机不存在设计问题

  GE222航班使用的是ATR-72型号的双螺旋桨民航客机。该机型由法国与意大利合资的飞机制造商ATR公司出品,是ATR-42支线客机的改良版。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和台湾飞航安全调查委员会报告,近10年间,复兴航空公司共发生了7起ATR-72机型飞行事故。全球其他航空公司的ATR-72机型也曾多次发生飞行安全事故。

  失事飞机的制造商ATR公司24日说,公司目前不认为飞机存在设计问题。

  ATR公司媒体联络人叶夫根尼娅·阿肯希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公司不认为ATR72-500机型自身设计和安全性存在不足。她还表示,不认同外界对于该机型发动机推力不足的评价。

  她说,ATR72-500飞机属该公司相对较新的机型,在安全性和可靠性上都比早期机型有所改进。台湾复兴航空失事的这架飞机,服役年龄还不到一般情况下民航飞机使用寿命的一半,且维护情况良好。

  阿肯希纳表示,事故发生后,ATR公司便积极配合相关机构进行调查,正准备派出专家小组协助调查。事故原因有待调查明确。

  ATR官网23日刊发的介绍显示,ATR72-500型飞机是一种双螺旋桨客机,可搭载68至74名乘客。台湾复兴航空失事飞机于2000年6月出厂。

  专家应综合考虑多重因素

  多位民航专家表示,虽然属于支线小飞机,但1989年该飞机就已经通过了FAA(美国民航局)适航认证,可以说是“正规军”,因此飞机自身设计是有安全保障的。

  “ATR72客机适用在低速、低高度的飞行中,由于耗油率低、经济性好,多用于短途飞行中,尤其适合台湾这样地域面积比较小的地区。”商飞公司C919大型客机副总设计师周贵荣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本次空难飞机不是带病飞行,飞机本身的问题可以排除。”

  一位执飞过支线客机的飞行员也告诉记者,如果飞机本身有设计问题,适航当局早就会强制要求停飞,不会等到现在。而目前全球在飞的ATR72客机共有320架,可以说数量很少,并不是客运市场的主流机型。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所研究员周济生表示,尽管事故都出在这一机型,但并不能说问题出在飞机设计上,而是应综合考虑。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飞机设计制造本身,该机型已取得了法国的适航认证;二是飞机平时的维护和维修,这与航空公司的维护管理有关;三是飞行员的培训和操作。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总飞行师刘清贵也表示,在黑匣子数据被破译前,不能贸然得出结论。“现在能执飞的飞机型号都通过了台湾有关部门的检测认定,是适航的。其爬升梯度应该能满足飞航需要。”

  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说,风切变具有时间短、范围小、强度大等特点,以目前的技术手段而言很难进行准确预报。澎湖地区空难频发的情况,也从侧面说明局部天气影响的可能性较大。至于是否涉及人为或机械因素,在破译已寻获的黑匣子后,应该会有最终答案。

  中国商飞公司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则认为,ATR72是涡轮螺旋桨飞机中比较成熟的机型。除非遇到特殊地理环境或极端天气,在正常操作下,本身的安全性能是没有问题的。

  他表示,造成飞机失事往往有多重因素,有时甚至是想不到的原因。只有通过几个月甚至长达一年的详细调查,收集各方证据,才可能得知真正原因。

  4

  航空公司应担什么责

  数据

  近20年5起安全事故

  统计数据显示,复兴航空旗下的ATR72客机可谓事故频发。自1995年至2014年,该航空公司已经发生过5起安全事故,其中有3次事故都有人员丧生。

  专家

  复兴航空管理不到位

  事实上,飞机通过了适航认证只是过了飞行安全标准检测,属于初始适航范围,在飞机使用过程中还存在持续适航的问题。而持续适航的安全保障由民航局、飞机制造商、航空公司共同承担。

  周济生表示,复兴航空事故不断,说明该航空公司的管理还不到位,而支线飞机之所以感觉比大型干线飞机容易出事故,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在于运营支线飞机的大多为小型航空公司。“航空公司要承担飞机维护、飞行员管理、执飞人员定期培训、飞机保养等多项管理责任,程序复杂,安全保障就是整个航空公司管理水平的体现。”

  此前外界曾质疑,失事飞机存在恶劣天气强飞情况,台湾“民航局”昨日表示,只要天气符合标准,风速没有超限,机场也没有关闭,机长说能飞就能飞,复兴航空可以保证的是正副机长的经历绝对没问题。而复兴航空昨日也强调,这架飞机机龄14年,并不存在机龄过老情况,而且航空公司有定期检修。

  □观点

  不能说是“空难多发期”飞机仍是安全交通工具

  针对网上有人所说的“空难多发期”,北京航空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起淮表示“不能这么说”,最近的几起飞机事故都是发生在民航运输的旺季,而且也是雷雨和台风的多发季节,这两者都会使得飞机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加。

  张起淮表示,事故有多发性与连续性,出事以后可能比较集中在某一地区,但是不能笼统而论当前是空难高发期。

  但是张起淮强调,这几起事故并没有相互的联系性,MH370是失联,MH17疑被击落,阿尔及利亚航班失联,复兴航空的原因很有可能是恶劣天气导致。一般来说,80%的飞机事故是恶劣天气或者人为操作有误导致的。

  张起淮表示,虽然总体来说,飞机仍然是安全的交通运输工具,但近期的飞机安全事故,还是打击了人们出行选择飞机的安全感和信心。

  □链接

  澎湖列岛年平均风速超6级

  澎湖列岛由64个岛屿组成,位于台湾海峡的中间,距台湾西海岸约48公里,地势平坦。澎湖列岛设县,东与云林、嘉义、台南三县相望,西与福建厦门相对。全县面积约127平方公里。

  澎湖列岛与台湾本岛距离虽近,但气候差异很大。全县年平均气温为27.7℃。最热的7、8月份,平均气温比台北市还低;最冷的1、2月份,平均气温比台北市还高1℃。澎湖夏凉冬暖,但雨量稀少,风力强大,全年平均风速超过6级的大风日多达144天,其中,每年11月至翌年1月,大风日每月超过20天。每年除6-8月为南风外,其他月份多为东北季风,最大风速可达每秒20米以上,相当于中度台风。全县年降水量为1000毫米,是台湾省雨量最少的地方,且分布不均匀,夏季降水量占全年的80%。

  另外,澎湖列岛地处两大洋流交汇处,加上有海沟,海象十分凶险。海域上空接二连三发生各种飞机失事事件,被称为台湾的“百慕大”。

  据了解,台湾本岛与澎湖之间每天大约有几十架航班往返,已实现公交化飞行,查询航班信息显示,中国台湾复兴航空公司值飞的航班从早上07:50开始,飞行时间半个小时左右,未含税票价大约不足400元人民币。

  据不完全统计,不算这次空难,自1967年以来的47年间,澎湖海域已发生11起空难,共造成289人死亡或失踪。

  马公机场军民合用运行37年

  事发地马公机场正式名称为“马公航空站”,是一座位于澎湖县湖西乡的机场。机场为军民合用类型,服务城市为澎湖县马公市,由台湾“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管理,自1977年启用,位于马公市市区东侧,相距10公里。

  1957年起,由民航空运公司以C-46型开始营运。1966年开始兴建航站大厦,成立马公候机室,隶属于高雄航空站。1977年8月1日成立马公航空站(丙种航空站)。1993年1月18日设为乙种航空站。1991年5月11日接管七美、望安两离岛机场,成立七美、望安辅助站。机场跑道长3000米、宽44米,停机坪设置可提供A-321型与B-757以下大、中、小型飞机使用的停机坪9机位,直升机停机坪1机位。停车场可供小客车停放480辆,机场停车场可停放392辆。助航设施设有:目视滑降灯、进场灯、末端灯、跑道灯、边灯、气象自动测报系统。

  □背景

  ATR-72机型安全事故

  2005年8月6日,突尼斯国际航空的一架ATR-72客机在飞往意大利途中,因耗尽燃油在海面紧急降落时发生意外,39名机上人员中有16人罹难。

  2009年8月4日,泰国曼谷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500型客机在苏梅岛机场着陆时滑出跑道并起火,造成至少1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2010年11月4日,古巴加勒比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212型客机在古巴中部城市圣斯皮里图斯附近坠毁,机上68人全部遇难。

  2012年4月2日,俄UTair航空的一架ATR72-212型客机在西伯利亚秋明州坠毁,造成32人罹难、11人受伤。

  2013年10月16日,老挝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客机在南部占巴塞省失事,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2013年10月21日,越南航空公司的一架ATR-72客机从越南海防市吉碑机场起飞,在安全到达岘港机场之后,技术人员发现其右前轮已经丢失,轮轴也已破损。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