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云南保山突发泥石流 泥沙裹着巨石瞬间吞没3家人

2014年07月29日11:00    来源:云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保山突发泥石流 泥沙裹着巨石瞬间吞没3家人

保山泥石流

  紧急抢险

  7月28日凌晨4时50分许,保山市隆阳区瓦房乡喜坪村上坪小组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3户人家9人被冲走。截至昨日12时,经全力搜救,已找到6人,其中5人遇难,1人受伤;其他3人下落不明。目前,300余人正在现场紧张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村民讲述

  夜里被惊醒 泥沙已涌入院子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发生灾害的小山村,一路上车辆行驶在曲折泥泞的道路上,在距离灾害地点1公里处,由于部分大型救援车辆的进入,记者一行被迫步行进入灾害点,就在记者步行的途中,远远地就能看到发生山洪灾害的地方。它位于两山交界的山洼里,挖机和救援人员正在现场展开救援。在发生山洪灾害的地方记者看到,村民的房屋沿着山洼两边而建,山洼中堆积着大量的石头,延绵1公里之多,5间受灾严重的房屋矗立在大石头中间,几台挖机正在紧张作业,相关部门的救援人员和当地村民正忙着搜救。

  位于灾害现场一条路之隔的杨永寿家,他家的围墙和一间房屋已被冲毁,他的妻子正在院子里清理淤泥。杨永寿告诉记者,事发时他被巨大的响声惊醒,起床查看只见大石头夹杂着泥沙和水顺流而下。还没等他回过神来,泥沙已经涌入了院子,随后他叫上家人跑到楼上避险。天亮后,他们才确定有3户村民的房屋被掩埋了。

  杨永寿痛心地说,他家对面就是他大哥杨永德家,大哥在灾害中受重伤,嫂子和母亲不幸遇难。

  各路救援

  300余人在现场展开救援

  现场,当地村民、相关救援人员一边展开搜救,一边排查隐患、安置灾民、处理善后。一名保山消防官兵说,他们在全力搜寻遇难者遗体,同时开展疏散群众、帮助群众转移物资、清理淤泥等工作。截至16时,共疏散群众200余人。目前,消防力量分成两组,每组10人沿河床两岸搜寻失踪人员。此外,灾害发生后,武警保山市森林支队、隆阳区武装部等都派出官兵参与救灾,现场搜救人员达到300多人,对失踪人员的搜寻距离长达15公里。目前,相关的安置工作已经做好,水、电等已经接通,共有3个安置点转移村民。

  抢救伤员

  医院开通绿色救护通道

  灾害发生后,保山市人民医院在为伤员开通绿色救护通道的同时,第一时间组织了应急救援分队赶赴灾害现场开展救援和救护工作。段伟是保山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一名司机。灾害发生后,他是第一批开着急救车进入现场开展伤员救护工作的司机。段伟说,昨天早上7时许,急救中心就接到了要进入现场救援的指令。在经过短暂的准备后,他就随市卫生局、市医院相关领导和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骨科以及泌尿外科等科室主任等组成的首批医疗救援分队赶往现场。由于进入灾区的道路泥泞难行,百公里距离急救车用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

  段伟说,经过对现场处置后,15时左右,将一名伤者送到保山医治。“医院各科室的医生早已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伤员一到,就立即推入病房接受医治。”

  分析

  山洪夹杂石块破坏力巨大

  云南省滇西南片区地质灾害应急防治中心云南地质工程第二勘察院副院长范立伟介绍,经过工作人员对灾区河道内物质、河道受灾情况等调查认为,此次灾害是由单点暴雨引发的泥石流自然灾害,山洪夹杂着石块冲击民房造成巨大破坏。(春城晚报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善兴 徐自祖 摄影报道)

(责编:李佳琪(实习生)、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