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首都机场躲过"空中大堵车" "红色预警"降级并取消

2014年07月30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都机场躲过“空中大堵车”

首都机场昨天航班延误情况比前几天有所缓解 摄影/冯文怡

前日下午,民航局空管局网站发布华东区域航班延误红色预警,预计昨日下午2点至6点该区域航班将出现不同程度延误,其中8城市机场不接受落地飞机,上海虹桥、浦东机场通行能力或下降75%。

由于提前获知“空中大堵车”,不少乘客改换交通工具或出行时间来往京沪两地。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京沪两地往来的航班有所减少,但到达首都机场的航班并无延误,机场内无滞留乘客。昨日下午,此次华东区域航班延误预警从红色降级为橙色,并在随后取消。

探访

首都机场并无大量滞留乘客

昨日上午,北青报记者到达首都机场T3航站楼,国内出发总服务台上的大屏幕和国内到达出口的大屏幕上并没有显示延误或者取消的航班。

“由于机场客流量较大,从北京飞往上海的旅客请前往B02-06柜台办理乘机登记手续。”昨日上午10点左右,首都机场广播里播放消息称,机场内仍有航班正常飞往上海。在相应航班的登记柜台,前来办理登机手续的乘客也很少,在国内出发和到达的候机区,也未见前往华东区域的滞留乘客。

“我们由北京飞往上海的航班大部分仍在正常运行,并且不会延误。”中国国际航空人工服务台的一位客服人员称,现在还有飞往上海的机票在售。其他航空公司则都表示,由于天气和军事演习的原因,所有航班都已经取消了。

“扬州机场因为管制,已经停飞。不接受落地航班,也不能飞往其他机场。”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四川航空公司柜台前,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从北京飞往扬州的航班取消,今日早间能恢复正常。

直到下午4点,国内出发的电子屏上只显示取消了从北京飞往南通的一个航班,其他飞往华东地区的航班还没有出现取消或延误的相关通知。而在国内到达的电子屏上,华东地区只有从盐城飞往北京的航班处于延误状态。

原因

提前获知预警 乘客改签机票

昨日上午,张先生前往首都机场T2航站楼,在中国东方航空票务服务点改签机票。张先生说,他是29日下午3点乘飞机飞往上海虹桥,在提前看到民航空管局的航班延误红色预警后,前往机场将机票改签至晚上。

“如果到时候航班延误或者取消,肯定会有很多人来改签机票。”张先生表示,为了避免改签机票排队,他在航空公司还没通知乘客航班是否会延误或取消之前,主动将机票改签到29日晚上。

张先生称,他原本计划今日下午前往上海出差,但几天前购买机票时,看到民航局有关延误的通知,于是将行程提前至29日下午,在得知航班延误预警为红色预警后,再度把机票改签到了晚上。

首都机场旅客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称,提前确定已经取消的航班并不会再显示在电子屏上。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航班取消或者延误,已经购买机票的乘客可以选择改签或者退票。

上海机场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29日下午4点15分,虹桥机场未出港航班中,延误一小时以上航班一架次,无延误2小时及4小时以上航班,取消航班33架次。

措施

军民航各部门协调优化运行方案

预期的华东区域“空中大堵车”在昨日下午并无出现。在空管委办公室牵头和军民航督导协调组的组织下,经过军民航各部门共同协商和对运行方案的优化,华东地区自下午2点至6点通行能力有较大幅度回升,预警级别降为橙色。

根据主要发布航班班次信息为主的应用“非常准”公布的数据,昨日下午2点前,上海虹桥机场出港、进港准点率分别为76.67%和87.50%,上海浦东机场出港、进港准点率为54.76%和73.08%。截至下午4点,上海两处机场的航班准点率稍有下降。

“军民航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减少航班的延误和加速疏散延误的航班。”昨日下午3点30分左右,据民航局空管局主办的空中交通网消息,称在空管委办公室牵头和军民航督导协调组的继续关注下,经过军民航各部门继续优化运行方案,自3点30分开始华东地区通行能力进一步回升,运行已经基本正常,现取消对上海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及华东地区大面积航班延误预警。

东方航空表示,首都机场飞往上海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的航班共取消9个班次,上海飞往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班共取消10个班次。多数的航班取消原因是“公司计划原因”,仅一个航班取消原因为“其他空域用户使用”。(记者 罗京运 实习记者 冯文怡 谢义姝 王维)

相关链接

北京昨飞华东区域航班取消21班延误9班

记者昨天从民航局空管部门了解到,昨天北京到上海虹桥机场43班,取消11班,延误3班;北京到浦东机场45班,取消2班,延误1班;北京到杭州28班,取消4班,延误3班;北京到南京13班,取消4班,延误2班。整体来看,首都机场共保障1149架航班,正常率67%。从昨天的情况来看,情况比前几天有所缓解,因此航班延误预警也从红色降为橙色。

对此,空管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发布红色预警本身就是一个预判,如果不加以干预就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而在航空公司和空管部门的干预调配以及军方的配合下,把情况控制在了可控范围之内,再加上媒体发布的预警消息让市民心理上有所准备,多数选择延后出行,因此情况在好转中。

据了解,军方昨天下午已经放出了大部分空域。前几天的军演也并非每天都会进行,其中某一天的延误确实只是因为上海天气的原因。(记者 杨柳 任笑元)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