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北京公交博物馆建成6年未开放 回应:正重新布展

2014年08月01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公交博物馆建成6年未开放 回应:正重新布展

近日,有公交迷反映称,北京公交博物馆自2009年建成后,至今一直未对外开放,时间已长达6年。昨天,博物馆的管理方北京市公交集团回应称,博物馆未对外开放系因不具备对外开放的相应资质,且集团方面暂无对外开放计划。

公交迷蒋先生介绍,北京公交博物馆于2008年左右开始建设,2008年7月,公交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发布《北京公交博物馆藏品征集启事》,当时他无偿捐赠了公交车老照片、票根等物品,“一直特别期待博物馆能早日开放,但是建好了五六年却迟迟不对外开放,太奇怪了”。

前天下午,公交博物馆的大门紧闭,所有玻璃门全部用厚门帘挡住,从外部完全看不到馆内景象。博物馆外车棚内,停放着三四辆老式公交车,周围没有护栏,也无人员看管。

记者在北京公交集团官网查询到一份发布于2007年4月的《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内部公开招聘公共交通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公告》,其中提到筹建博物馆目的是“为了向社会全面展示北京公共交通的发展历史……促进公交事业发展”。2009年5月,博物馆藏品征集办公室还曾向媒体表示,博物馆将于10月前开放。

记者从部分公交老职工处了解到,建馆之初的确有对外开放的打算,但后来更改了定位。当初,有少量市民捐了些电子版的照片和普通的票据、印花,但没有车模和重要资料。

>>回应

目前定位职工教育基地

昨天,北京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博物馆于2009年前后建成,建筑面积1000余平米。目前,其功能定位是职工教育基地,建成后,先后对若干批职工进行公交传统教育。目前,根据新的培训计划需要,正处在重新布展状态。

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之所以不能对外开放,是因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应具备相应资质,并报北京市相关部门审批同意,然后才能根据实际接待能力对外开放。但公交职工教育基地并不具备对外开放的资质和条件。另外,若公交职工教育基地按照博物馆来建设运营,接待社会人士参观,需承担大量的人工、水电、各种维护成本。公交集团作为服务市民出行的社会公益性企业,依靠市财政补贴满足市民公交出行,设对外开放博物馆的费用无专项安排。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旦具备开放的资质和条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韩林君 黄海蕾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