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云南鲁甸发生14年来最强震 震中地区历史上强震频发

地震专家:与当日下午西藏日喀则5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
鲁甸县处于断裂带易发地震,2003年以来已发生3次5级以上地震

2014年08月04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南14年来最强震鲁甸历史上强震频发

  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界(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此次地震是云南省14年来最大的一次地震,与3日下午西藏日喀则吉隆县5.0级地震没有太大关系,是一次独立的地震。

  鲁甸县处于断裂带易发地震

  2003年以来已3次5级以上地震

  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地处小江断裂带,容易发生破坏性强烈地震,近年已多次遭受过地震侵害。

  特别是2003年的11月15日发生的5.1级、11月26日发生的5.0级和2004年8月10日发生的5.6级地震。

  2003年11月15日,鲁甸发生5.1级地震,造成5人死29人伤。民房倒塌严重。

  2003年11月26日,鲁甸县发生5.0级地震,震中位于鲁甸县桃源乡、小寨乡、茨院乡一带。

  地震造成2人受伤,基础设施损害加重,由于防范到位,幸无人员死亡。由于短时间内两次震害叠加,全县约三分之二的农村民房倒塌,学校受损严重。

  2004年8月10日,鲁甸县发生5.6级地震。震中还是位于桃源乡一带。此后共发生余震115次。共造成4人死亡,受伤594人,严重损坏的民房有21867户。

  此外,每次地震都造成当地的大量水库和饮水工程受到影响。

  震源机制为走滑型破裂

  震中地区历史上强震频发

  专家提醒,现在当地正处于雨季,要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晚上要注意避让破损房屋,在地震救援过程中要防范较强余震的发生。

  据介绍,鲁甸县地势东西两侧高、中间低平,地貌错综复杂,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265人,为人口稠密地区。鲁甸县农村房屋以砖混和土木结构为主,普遍未经抗震设防,部分房屋抗震能力差。

  蒋海昆介绍说,这次地震发生在北东向西鱼河-昭通断裂附近,震源机制结果显示为走滑型破裂。震中2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强震频发,1900年以来共发生6级以上地震15次,最大为1974年5月11日大关7.1级地震,距离本次6.5级地震震中约145公里。震中100公里范围历史上发生5级以上地震24次。其中6级地震1次,为1930年5月15日云南巧家6级地震,距离本次地震约40公里。从西鱼河——昭通断裂看,历史上无6级以上地震记录。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II级响应,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迅速作出部署,并派出由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带队的20人现场工作队。云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I级响应。

  鲁甸县:

  40万人的农业县

  鲁甸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鲁甸县距省会昆明市366公里。东北与昭通市政府所在地昭阳区接界,东南与贵州省威宁县毗邻,南部和西部与会泽、巧家两县隔牛栏江相望,境内平均海拔1917米,是一个农业为主的县。全县总面积1487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约40万人。

(责编:张希、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