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2014年08月04日13: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论坛会现场
论坛会现场

8月1日上午,由中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旅游局,甘肃省政府外事办公室,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妇女联合会,甘肃生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陇南市委,陇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西和县委,西和县人民政府,向世界说明中国文化交流活动组委会承办的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暨研讨会、颁奖仪式及闭幕式在北京举行。

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主持,由中共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文化部非遗司副司长张兵,巴基斯坦国家妇女地位委员会特别代表乌兹玛·努拉妮,匈牙利驻华特命全权大使齐丽,全国妇联副主席喻红秋等领导出席并致辞,第十一届政协副主席王志珍讲话。陇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青,陇南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昉,陇南市政府副秘书长、外侨办主任崔珍康,陇南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立钧,陇南市旅游局局长白杨,中共西和县委书记周子强,西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郝爱龙,西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能雄,西和县政府副县长许彤等甘肃省及各县区有关领导嘉宾和多家媒体出席本届论坛。

会上出席论坛的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参观陇南旅游风光、民俗文化、乞巧文化、妇女发展事业展、电子商务图片展。还观看乞巧文化产品实物展,麻纸制作工艺、刺绣、剪纸和麻纸书画现场展示,乞巧动漫、乞巧纪录片等视频。

据悉,乞巧文化是中国丰厚文化资源丛中的一朵奇葩,是起源并流传于甘肃陇南西汉水流域的秦人遗风,从每年农历七月初一前夜开始,到七月初七晚上结束,历经七天八夜,姑娘们以虔诚的心情、隆重的仪式,祈求“巧娘娘”赐予聪慧、灵巧和如愿配婚、生活幸福美满。其活动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歌舞之精彩、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人数之众多,在国内独一无二,绝无仅有,是中国古代乞巧民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

陇南位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陇上江南”之称,早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便有人类繁衍生息。这里是中华人文始祖伏羲的诞生地、中国大秦帝国的发祥地,也是孕育和发展秦文化的摇篮。众多民俗专家考证后一致认为,乞巧文化及逐渐演变形成的乞巧节,是起源并流传于现今甘肃陇南市西和、礼县一带的秦人遗风,并随着秦帝国的不断强盛,逐步在全中国乃至整个中华文化区内盛行,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因参加乞巧活动的多为“闺中待嫁”的姑娘,乞巧节也被称为“女儿节”,是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

会上还安排了主旨演讲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利主持,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哗原作论坛主旨演讲;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妇女大会主席阿科巴格舍娃等嘉宾分别作论坛主旨演讲。下午,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举行系列活动。期间,参会的国际妇女组织代表及民俗专家分两组展开了学术研讨。研讨会结束后,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等领导出席了“陇南市十佳妇女电商颁奖仪式”并为陇南业绩突出的女性电商代表颁发证书。

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闭幕式上为驻华大使颁发“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全球宣传大使”荣誉证杯;为国际妇女组织代表颁发“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全球宣传代言人”荣誉证杯。

闭幕式上,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会议的主持人分别阐述各组交流结果并总结发言;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利梳理总结论坛成果;陇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陈青为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闭幕式致答谢词。

陇南乞巧,是集信仰崇拜、诗词歌赋、音乐舞蹈、工艺美术、劳动技能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因其持续时间之长、参与女性之多、传承之久远、唱词之淳朴、情感之真挚、程式之完整,在全国绝无仅有,被誉为中国古代乞巧风俗的“活化石”,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女儿节”。这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梦·女儿梦”,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亿万妇女的梦。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广大妇女的踊跃参与和自觉担当。弘扬乞巧文化,既利于光大中国女性勤劳贤慧、淳朴善良、向往美好的传统美德,又利于克服好逸恶劳、奢侈浮华、精神颓废等社会不良现象,更重要的在于倡导赋权女性和性别平等,充分激发广大女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娜)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连辑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连辑
中共陇南市委书记 孙雪涛
中共陇南市委书记 孙雪涛
陇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陈青
陇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陈青
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昉
陇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昉
西和县委书记 周子强
西和县委书记 周子强
乞巧歌舞表演
乞巧歌舞表演
陇南市十佳妇女电商颁奖仪式现场
陇南市十佳妇女电商颁奖仪式现场
颁发“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宣传大使”荣誉证杯
颁发“中国陇南乞巧文化宣传大使”荣誉证杯
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学术研讨会现场
第六届中国(陇南)乞巧女儿节与妇女发展国际论坛学术研讨会现场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