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第十二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在海陵岛中心渔港圆满收官

2014年08月04日14:4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开渔节开船仪式
开渔节开船仪式

2014年8月1日,第十二届南海(阳江)开渔节开船仪式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闸坡国家级中心渔港举行。8月1日中午时分,闸坡中心渔港已是艳阳高照、彩旗飘扬、人头涌动、渔歌欢唱,闸坡中心渔港千舸整装待发,随着第十二届南海(阳江)开渔节组委会名誉主任、阳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宏广同志一声开渔令下,宣示为期两个半月的南海伏季休渔期结束,伴着渔港边群众的欢送声,广大渔民带着梦想启航,驶向万顷碧波,重启新一轮的耕海征程。

今年是南海伏季休渔调整休渔时间和休渔对象的第六年。南海休渔期间,全省应休渔船实现了100%进港休渔,广大渔民自觉遵守伏季休渔有关规定。各级渔政部门深入南海加强执法检查,有效维护伏季休渔秩序,防控了可能发生的违规捕捞行为。省委、省政府统筹安排专项资金妥善解决休渔期间渔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各级党委、政府也采取有效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为困难渔民排忧解难。休渔期间全省水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正常,群众“菜篮子”没有受到明显影响,沿海渔区始终保持社会稳定。

国家制定伏季休渔政策以来,达到了让鱼类繁衍生息的目的,取得了显著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南海渔业的科学发展。实践证明,伏季休渔制度符合南海的实际,也符合南海渔民的总体和长远利益。

今年是全省贯彻实施国务院批准的《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重要的一年。阳江是南海渔都,拥有闸坡渔港、阳东县东平渔港等2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和阳西县沙扒渔港国家一级渔港,海洋资源丰富,海洋文化底蕴深厚,海洋捕捞历史悠久,海水养殖已成规模。一直以来,阳江市坚持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并举、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致力推动现代渔业、滨海旅游、海洋文化、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科技产业等产业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了全市海洋渔业又好又快发展。2013年,阳江市实现渔业总产值131亿元,增长5.3%;水产品总产量115万吨,同比增长5.5%,连续多年在全省保持领先水平。

南海(阳江)开渔节是我国具有影响力的民俗节庆活动之一。自2003年举办以来,作为广东省十二大节庆活动之一,南海(阳江)开渔节具有浓厚的渔家文化色彩和滨海旅游氛围,并以深厚独特的渔区传统文化为底蕴,融合海洋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文化理念,已成为阳江扩大对外开放的经贸舞台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靓丽名片。第十二届南海(阳江)开渔节由阳江市人民政府、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共同主办,以“风正千帆竞,丝路谱新篇 ”为主题,开渔盛典融入了传统特色的渔家婚嫁庆典巡游、渔家大宴、民间增殖放流、祭海、开船仪式等多项活动内容。今年开渔节主办单位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秉承安全高效、务实节俭的原则,更加突出民间和社会参与性,展现浓郁的渔家风情,达到弘扬传统文化、擦亮形象品牌,办出地方特色、结出丰硕成果的目的。(孙雪丽)

开渔节文艺表演
开渔节文艺表演
地方特色美食
地方特色美食
渔家婚嫁巡游
渔家婚嫁巡游
(责编:李政杰、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