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旅游频道_权威全面报道旅游

广州景区月薪7000请厕所清洁工 白领闻讯泪奔

2014年08月04日16:2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景区月薪7000请厕所清洁工 白领闻讯泪奔

  ●广州某景区发高薪招聘广告热爆网络

  ●白领泪奔:“我们月薪四五千情何以堪”

  ●一般只有两三千 网友质疑广告涉炒作

  “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招聘广告就泪奔了,月薪7000元招洗手间清洁工,这叫我们白领情何以堪!”

  近日,广州一景区打出大型广告引起了招聘市场的一阵骚动,其中,服务员、洗碗工和厨工开出的月薪水平都有6000元,而页面最后一栏赫然写着:洗手间清洁工月薪7000元。

  这则招聘广告短时间被网友疯转2000多次。据悉,自广告挂出4天以来,目前已经有200多人报名应聘。

  最近,某景区一则“7000元月薪找洗手间清洁工”的广告让不少网友和公司白领纷纷“心动”。招聘条件并不太严格——年龄20至40岁,学历高中以上,会粤语和普通话,还要有“1年以上国际品牌五星级酒店洗手间工作经验”,就可以了。

  白领平均每月5694元

  “我要报名,我完全符合条件!”某公司白领小陈在看了招聘消息后坦言“泪奔”:“我做IT,日夜加班,月工资才不过4500元左右,我表示拉了清洁工阿姨的后腿了。”

  不少白领都说,这样的工资已比大部分白领都要高很多。记者翻查发现,今年3月一个招聘网站公布的广州白领平均月薪是5694元。

  即使是与广州市内大部分风景区和公园相比,7000元月薪也是全城之冠。据悉,白云山风景区洗手间清洁工的月薪连加班费水平接近3000元,流花湖公园的月薪连加班费则在2000多元。

  体力活其实不易做

  不过,也有白领冷静地分析,其实高薪并不好拿,洗手间清洁工工作一点都不轻松,劳动强度大,都是体力活,而且要负责打扫洗手间,必须忍受各种脏累臭,身娇肉贵的白领们未必能“顶得顺”。“这种职位如果不给出高薪,留不住人。”

  雇主:超200人报名

  记者半信半疑联系上景区,人力资源部李小姐对记者表示,招聘是真的,月薪也是真的。“发布信息后的第二天,我除了午饭时间和上厕所的时间,其余时间都在接各种来电咨询。”李小姐说,第二天就已经有超过100人报名应聘了,到昨日为止,报名人数已经超过200人,是众多职位中应聘人数最多的一个。

  算上加班可能过9000

  李小姐说:“这个是税前月薪,还不包括五险一金和加班费,如果算上加班费,月薪可能高达9000元。”李小姐说,虽然高薪,但洗手间清洁工严格按照劳动部门规定的八小时工作制,超时按照加班算,另给加班费,另外公司还提供一系列福利,包括每月一天的带薪病假、工作满12个月就可以享受年假、外游和聚餐福利。

  对于外界认为的高薪,李小姐表示并不值得奇怪。“我们景区内洗手间清洁工目前已是6000元了。”

  “对于招聘要求,其实我们更加看重的是个人品格,工作态度积极、认真,比一切硬性条件来得重要。”李小姐说,他们已经进一步降低要求,不要求五星级酒店的工作经验。对于年纪较大的人,学历还放宽至初中毕业。

  我们要时刻值守,洗手间不能存有一点污迹;洗手液、厕纸没有了就要及时更换;地面脏了也要立即弄干净;一天几乎没有停过手;节假日高峰,每几分钟就要扫一次地。

  7000元月薪洗手间清洁工究竟要做什么呢?记者前往探营采访了一番。

  “我们要时刻值守在洗手间,要随时对洗手间进行清洁,不能存有一点污迹,洗手液、厕纸没有了就要及时更换,地面脏了也要立即弄干净。”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将近4年的清洁工告诉记者,一天下来工作几乎没有停过手,如果是节假日客流高峰,更是每几分钟就要清扫一次地面。

  阿强说,当年也是被高薪吸引应聘这份工作,现在他的月薪已经从入职时的4000元涨至6000元。

  噱头炒作

  VS

  尊重劳动

  有市民对招聘并不“感冒”,直说“见怪不怪,没有什么特别”,有市民甚至怀疑景区在自我炒作,“不过是景方的一次招聘,搞搞噱头博取注意而已。”

  但也有市民说: “高薪也是其劳动价值的体现,再说清洁工劳动强度大,环境复杂,拿高薪一点都不奇怪。”

  景区方面的解释是:“为什么外面有的厕所卫生环境这么差,其实与保洁员的薪水不无关系,外面的保洁员才1000多元一个月,工作积极性低,我们给出高工资,就是希望保洁员能珍惜工作,努力工作,将厕所清洁水准保持在最高,为市民游客提供最好的服务。”文/记者全杰

(责编:刘佳、连品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